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歌手潘安邦病逝 曾把成名作《外婆的澎湖湾》当包袱

2013年02月04日 07:41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杨乃甄

凤凰娱乐综合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艺人潘安邦2月3日于台湾林口长庚医院过世,享年52岁。他的友人兼音乐老师韩贤光3日晚间代表家属接受采访,指出潘安邦死于肾脏癌引发的肾衰竭。韩贤光也表示,潘安邦一直期待身体康复后可以发表新作,没想到还未能完成心愿就先走一步。

潘安邦的前经纪人、好友夏玉顺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潘安邦的死讯让他非常遗憾,他原本计划今年8月要邀请潘安邦等几位80年代的歌手一同举办演唱会,现在却没办法邀到潘安邦,让他非常伤心。

以《外婆的澎湖湾》红遍两岸

潘安邦1961年出生于台湾澎湖县马公,1979年出道,在台湾深受欢迎。他的成名作《外婆的澎湖湾》由音乐人叶佳修打造,刻划潘安邦对故乡和外婆的思念,后来潘安邦也曾在央视春晚演唱《外婆的澎湖湾》,并以这首歌红遍大陆。1993年潘安邦一度退出歌坛,到美国从事成衣生意,和主持人王志翔结婚并育有1子。2001年他至星马举办个人巡回演唱会时,曾在浴室摔倒,因延误就医和误诊导致重伤。2008年时则因心脏主动脉剥离症,性命一度垂危。

曾排斥《外婆的澎湖湾》

在一次与台湾宗教领袖圣严法师的对谈中,潘安邦提及,他曾经非常排斥《外婆的澎湖湾》,因为他明明出过三十几张唱片,但大家都只记得这首歌,让他很挫折。然而后来经过各种人生历练,他改变想法,认为听众能对一首有二十多年历史的歌百听不厌其实是一种成就。因此他选择在复出时重唱《外婆的澎湖湾》,希望用这首歌为听众带来安定的心情。

《外婆的澎湖湾》现重建为景点

《外婆的澎湖湾》中“澎湖湾”位于台湾澎湖金龙头海岸,是禁止进入的海军基地,而潘安邦外婆的老家也已被拆除。然而由于这首歌太受欢迎,澎湖县政府因此斥资百万,将潘安邦位在笃行十村的故居整理成庭园景观,同时设置了潘安邦外婆的塑像,让喜爱这首歌的歌迷得以寻访。有趣的是,已故歌手张雨生的老家正巧就在潘安邦故居不远处。

人生观曾因大病而改变

潘安邦曾在2004年接受台湾媒体专访时表示,自己原本是力求完美的处女座,对于各种表演细节包括妆、发、场地、观众素质、肢体语言等都严格要求,也因此他越唱越不快乐,慢慢淡出歌坛。直到2001年那场大病过后,他开始体悟人要放轻松、生活要自在。过去他对有过动症状的儿子非常严厉,儿子一闯祸就体罚,人生观改变后,他也开始用任性的方式和儿子相处,让孩子尽情玩乐,父子关系也变得和缓。

虔诚佛教徒主持宗教节目传善念

潘安邦是非常虔诚的佛教徒,他和圣严法师对谈时曾表示,学佛让他得到使命感,让他期许自己重回舞台时,除了带给大家快乐,也能帮助他人、同时弘扬佛法。

因此,近年潘安邦除了参加宗教活动、为宗教活动献唱,也在台湾知名的佛教频道人间卫视主持深度访谈节目《人间心灯》。该节目以传递佛教善念为基调,由潘安邦专访各界励志人物,借此鼓励观众面对困境。他的主持风格如同他擅长抚慰人心的歌声,以温厚的节奏获得许多台湾观众喜爱。他生前也曾向亲友表示,希望后事能以佛教仪式低调处理。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潘安邦 外婆的澎湖湾 成名作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