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DJ刘洋谈潘安邦:他是连接内地与台湾的音乐使者

2013年02月04日 13:54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王晗

潘安邦(资料图)

凤凰娱乐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歌手潘安邦2月3日上午因癌症引发肾衰竭,病逝于林口长庚医院,享年52岁。在潘安邦逝世后,凤凰娱乐独家连线了著名音乐节目主持人DJ刘洋。他认为潘安邦作为第一批台湾校园民谣时期的歌手,在音乐发展历程上作用重要,而且因为他在央视春晚上的演唱,使他成为台湾与内地之间的“音乐使者”。

潘安邦是连接内地与台湾的音乐使者

潘安邦作为较早一批登上央视春晚舞台的台湾著名校园民谣歌手,其在两岸音乐与文化上的作用可圈可点。刘洋认为,潘安邦作为台湾校园民谣时期第一代歌手,在台湾流行音乐的发展历程上地位重要。“虽然《外婆的澎湖湾》是叶佳修创作的,但却是潘安邦在央视春晚舞台上面对内地观众首次演唱的,以致很多普通观众都会认为这首歌是潘安邦原唱。无论是叶佳修还是潘安邦,他们为内地观众带来台湾的校园民谣,让我们初次通过音乐了解一些台湾地名,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当时音乐坐标,我觉得这个是非常可贵的,称他为连接内地与台湾的音乐使者一点也不过分。”刘洋说。

潘安邦把每一次演出都当做是最后一次登台

谈及潘安邦对乐坛的贡献,刘洋除了强调潘安邦对推进两岸音乐交流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外,还回忆了一段与潘安邦的故事:“我曾经看过两次潘安邦的现场演出,一次是在深圳音乐厅的拼盘演出,一次是为深圳卫视年代秀录制节目。在深圳音乐厅那次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我见过非常多的艺人,尤其是一些比较年轻的艺人,都比较大牌,舞台上也不爱多和观众互动。但我接触的像叶佳修、潘安邦这样一批老一辈的台湾艺人,他们都还保留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温良恭俭让在他们身上表现的特别突出。潘安邦在当天下午彩排的时候,跟晚上正式演出的时候一模一样,很少有艺人穿着演出服装排练,但潘安邦却是这样。我后来问他,为什么要在彩排时穿上演出服,他说,我很珍惜在台上每一次的演出的机会,要把最完美的一面呈现给观众,所以我要让灯光师、音响师知道我晚上会站在哪里,会怎样调度舞台。”

刘洋还介绍说,潘安邦在深圳音乐厅演出时,特别顾及他身旁两侧尤其是后边的观众,这样的周到是很多歌手做不到的。刘洋认为,潘安邦作为乐坛前辈,对待演出的态度和友善的台风,都非常值得现在的年轻歌者学习。“潘安邦有一句话说得特别好:我每一次演出都可能是最后一次登台表演,我一定把最好的一面奉献给观众。我觉得这一点是非常值得年轻艺人,当然也包括很多大牌艺人去学习的。”刘洋最后补充说道。

[责任编辑:曹梅] 标签:潘安邦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