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众星哀悼潘安邦病逝 宋柯:校园民谣的代表人物

2013年02月05日 15:29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谷体伟

儒雅形象印在人们脑海里

2月3日早上8时57分,以一曲《外婆的澎湖湾》走红的台湾歌手潘安邦因肾脏癌引发肾衰竭不幸辞世,享年52岁。潘安邦的音乐老师、知名音乐人韩贤光当晚向外界证实了这一消息。他透露,潘安邦生前表示希望后事低调处理。目前,他的遗体已经送往台北市第一殡仪馆。

好友:新歌还没来得及录

潘安邦素有“台湾民歌王”之称,活跃于上世纪80年代。在1989年的央视春晚上,他凭借《外婆的澎湖湾》和《跟着感觉走》红透大江南北。潘安邦唱腔深情婉转,扣人心弦,代表作有《外婆的澎湖湾》、《聚散两依依》、《乡间小路》、《爸爸的草鞋》、《思念总在分手后》等,与费玉清因唱“小调”歌曲被外界并称“双雄”。

对于好友的离去,韩贤光表示:“上礼拜接到他家里人的电话,很突然,因为他很爱运动,每天都跑大安森林公园两三圈。他还有很多事情想做,我写给他的新歌也来不及录,没想到就再也没有机会听到他优美的歌声了。”

潘安邦去世的消息未证实前,曾有记者求证身在美国的其经纪人兼好友夏玉顺。夏玉顺不断叹气重复称:“希望不是真的…”潘安邦与夏玉顺交情匪浅,当初他与后来的妻子王志翔交往,还是因为夏玉顺一句话:“有一个女孩很不错,错过了真可惜。”潘安邦才鼓起勇气向王志翔要了电话号码,并在半年后陷入热恋。夏玉顺遗憾地表示,上个月才打电话力邀潘安邦在今年8月16日、17日赴香港红磡开唱,本来打算最近回台商量此事。

潘安邦的最后一条微博发表于2011年7月18日:“常常感叹上天对我们的眷顾,辛苦奔波的旅程后,一碗清粥,半块饼,几个青菜,顿时让疲倦的身体舒畅,心灵平静慰藉、感恩,才是常态。”

妻子:我不知怎么活下去

1993年,潘安邦为王志翔急流勇退,到美国开启成衣生意,且相当成功。之后,只有中学学历的他正式迎娶了小他12岁的洛杉矶加大学生王志翔(后成为台湾电视节目主持人)。虽然学历相差悬殊,但两人结婚20年,感情一直很好。在妻子眼中,潘安邦是个好男人,不抽烟、不喝酒,每天运动一个小时,工作认真,要求完美。

2001年,潘安邦重新回到舞台,但在马来西亚表演时,却不幸在饭店滑了一跤,并被查出患上心脏主动脉剥离症,成了不能笑、不能生气、不能坐飞机的“玻璃人”。虽然受到医生严重警告,但他还是坚持积极参与演艺事业。

2008年在上电台节目时,潘安邦突然感觉身体不适,被紧急送医,做了心脏手术后,才逐渐恢复健康。在其生病的日子里,妻子王志翔一直陪伴他力抗病魔,但12年后,潘安邦还是比她早一步离开了人世。王志翔曾说:“我这一生,一半以上都和安邦在一起,如果他死了,我不知道怎么活下去。”

【各界悼念】

宋柯(音乐人):潘安邦是最早一批校园民谣的极具代表性的人物。听到他去世的消息,深深地感到惋惜。

科尔沁夫(音乐人):我曾经在2007年见过他,印象中,他是一个年轻而且儒雅的人,而且非常健康。他离世的消息让我深感意外和惋惜。

杨禹(央视评论员):外婆还在,澎湖湾还在,你不在了。爸爸还在,草鞋还在,你不在了。跟着感觉走,感觉还在,你不在了。聚散两依依,过年应聚时,你不在了。思念总在分手后,思念来了,你不在了。潘安邦,乡间小路,一路走好。

周亚平(鸟人艺术CEO):震惊!21年前的1992年曾跟他在杭州演出,给我的印象他个子很高,帅哥,平时很安静,不太爱说话,但是人很随和,友善,没有任何架子,从不拿自己当腕。非常惋惜!痛悼!

东坡子瞻(网友):1989年春晚,听到看到潘安邦的《跟着感觉走》,后来还特地跑到县城买了一盒他的卡带,又听到《爸爸的草鞋》《一场游戏一场梦》。一个唱歌很真诚的人,现在去了。一个中年人记忆中的潘安邦,那时少年。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潘安邦 外婆的澎湖湾 跟着感觉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