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TVB发展大事记:辉煌于邵氏时代


来源:凤凰娱乐综合

人参与 评论

网易娱乐1月7日报道今晨,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荣誉主席邵逸夫爵士不幸离世,享年107岁。无线电视外景队远赴南极拍摄特辑,成为全东南亚首支进入南极拍摄的电子传媒外景队伍,更加为香港电视史写下重要的里程;

TVB台标

今晨,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荣誉主席邵逸夫爵士不幸离世,享年107岁。TVB是邵逸夫一生中极为重要的事业与成果,下面我们就来回顾一下TVB发展过程中许多个值得纪念的时刻。

1967年11月19日在香港九龙塘广播道77号开台的TVB全称为“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常用名“无线电视”,英文简称“TVB”。开台之初只有两个播出频道,一个是中文台“翡翠台”,一个是英文台“明珠台”。翡翠台以方言广东话播出,明珠台以英文为主,现在也在一些时段播出普通话的节目。

无线电视是香港首家商营的无线电视台。历年无线电视不断创新,制造许多优秀的节目供全球华人观赏。它是全球制作华语节目最多的电视台。另外,无线电视更将部分的节目配上多种不同的语言,发行海外超过三十多个国家,供全球近三千万人收看。

1967年:

启播当天上午九点用微波科技直播澳门格兰披治大赛给香港观众欣赏,为香港首次现场直播节目;

下午四时,在尖沙咀海运大厦举行启播仪式,当时的港督戴麟趾乘坐直升机来临主持;

第一个彩色节目是欧美剧集《鼠纵队》,在开台日晚上8时播出;

11月19日播出开台第一部电视剧《太平山下》

首播家喻户晓的综合节目“欢乐今宵”,成为全世界最长寿的一个电视节目。欢乐今宵,英文名称:Enjoy Yourself Tonight,简称YET,在无线电视启播第二天(即1967年11月20日)开始播出,直至1994年播映第6613次为止,27年内一星期五晚现场直播,节目于22:30至23:30播出,每集约1小时。

1968年:

制作第一个长篇电视剧《梦断情天》,于1968年12月5日开始播映,黑白片,逢周四播出30分钟,开创电视长剧先河,自此TVB开始致力于电视剧制作,该剧的主演为冯淬帆、黄淑仪;

通过人造卫星为香港观众转播第十九届墨西哥城奥运会。

1969年:

以人造卫星转播人类首次登陆月球的壮举;

7月,制作百集长剧《法网难逃》,成为由黑白电视横跨至彩色电视的电视剧;

10月,90分钟单元剧《录音机情杀案》开始播映,成为TVB单元剧的始祖,该剧由冯淬帆、黄淑仪主演。

1970年:

参与五十名地区会员的亚太广播联盟,积极推动电视的发展。

1971年:

欢乐今宵成为全香港第一个彩色制作的电视节目;

举办第一期艺员训练班,训练班早期与邵氏兄弟制片公司合办,自1971年起每年开办一期,1979年第九期开始由TVB独自主办。训练班属全日制,为期一年,分为两部分,前半年学习多项幕前知识及幕后理论,包括表演、台词、舞蹈、武术、编剧理论、摄影概论、电视工程、形体模拟、化妆、服装、发型,后半年则进行实习,中间经过多次考试,能成功毕业者将成为无线电视艺员。1984年1月开始,艺员训练班改制,分为艺员招募、舞蹈招募和司仪招募,训练期也由一年缩为半年。

1972年:

所有节目均改为全彩色制作及传送;

成立华星娱乐有限公司。

1973年:

举办首届香港小姐选举,该选举成为香港最具代表性的选美盛会,时至今日已经举办了35届,选出来的港姐有不少享誉国际,当中最有名的当属83年的亚军张曼玉小姐;

拍摄20集的《烟雨蒙蒙》,是无线第一部彩色制作的长剧。

1974年:

无线电视成首家为香港观众以人造卫星转播世界杯足球赛的传媒机构。

1975年:

华星娱乐有限公司开始成立唱片部,并签下华星唱片的第一个带经理人合约的歌手张国荣

1976年:

成立电视广播(国际)有限公司(TVBI),致力开拓海外节目发行及录映带租赁服务,以及经营卫星及有线电视频道;

7月11日,以人造卫星将首次在香港举行的环球小姐竞选转播到世界各地,全球收看的观众达5亿人;

8月首次利用电子新闻采访设备,报道香港秀茂坪山泥倾泻事件,领先全东南亚;

制作一百集的《书剑恩仇录》,是无线第一部改编自金庸武侠小说的剧集,自此时装与古装剧双线发展;

拍摄第一部百集豪华时装剧《狂潮》(120集),自此掀起百集长剧热潮。

相关专题: 邵逸夫去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欣然]

标签:tvb 无线电视 电视广播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