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邵逸夫今日离世 中科院曾申报命名“邵逸夫星”


来源:西部网

人参与 评论

1990年3月11日,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根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的申报,正式批准将该台于1964年10月8日发现、国际永久编号第2899的小行星命名为“邵逸夫星”。

邵逸夫(资料图)

据央视新闻报道,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荣誉主席邵逸夫今晨在家中安详离世,享年107岁。邵逸夫是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荣誉主席,邵氏兄弟电影公司的创办人之一,是香港知名的电影制作人、娱乐业大亨、慈善家。多年来,邵逸夫捐助数以百亿计款项,为内地、香港两地建设教育、医疗设施等。

1990年3月11日,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根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的申报,正式批准将该台于1964年10月8日发现、国际永久编号第2899的小行星命名为“邵逸夫星”。据新华社

小知识:小行星如何命名

小行星是目前各类天体中唯一可以根据发现者意愿进行提名,并经国际组织审核批准从而得到国际公认的天体。由于小行星命名的严肃性、唯一性和永久不可更改性,使得能够获得小行星命名成为世界公认的一项殊荣。

据了解,我国第一次发现小行星是在1928年。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对小行星的观测是从1949年开始的。到1994年4月已发现的小行星中,已有120多颗获得国际永久编号和命名权。

现在,天空中除了有“中华星”外,还有100多颗由中国杰出人物、中国地名和中国的著名单位命名的小行星。其中以杰出人物命名的如杨振宁星、李政道星、吴健雄星、钱学森星、钱三强星、陈景润星、袁隆平星、谈家桢星、周光召星、田长霖星、田家炳星、曲钦岳星、王淦昌星、张大宁星、高锟星、王绶官星、江涛星、武衡星、巴金星、金庸星、高士其星、卞德培星、李元星、陈嘉庚星、邵逸夫星、曾宪梓星、李达三星、曹光彪星、王宽诚星、查刘璧如星、吕志和星、伍宜孙星、蒙民伟星、李陆大星、李晓华星、张果喜星、张衡星、祖冲之星、郭守敬星、沈括星、明安图星、林则徐星,陈栋华星,陈韬星、周杰伦星、林青霞星、徐克星、杨丞琳星等等。

相关专题: 邵逸夫去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欣然]

标签:邵逸夫星 祖冲之星 郭守敬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