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闻天祥谈邵氏电影:电懋陆运涛台湾遇空难 促邵氏崛起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凤凰网娱乐讯 香港邵氏兄弟电影公司创办人邵逸夫于1月7日清晨去世,享年107岁。他所成立的邵氏电影50年代起叱咤华语影坛。知名影评人、台北金马影展执委会执行长闻天祥日前于台北“富邦讲堂”回顾50年代香

凤凰网娱乐讯 香港邵氏兄弟电影公司创办人邵逸夫于1月7日清晨去世,享年107岁。他所成立的邵氏电影50年代起叱咤华语影坛。知名影评人、台北金马影展执委会执行长闻天祥日前于台北“富邦讲堂”回顾50年代香港电影时指出,电懋和邵氏二家香港电影公司当时激烈缠斗,原本电懋居于上风,然而1964年电懋老板陆运涛等一干电懋要员在台湾遭遇空难,使电懋失去支柱,导致后来邵氏公司后来居上,也开展后来的邵氏电影时代。

50年代香港“歌舞”升平 《野玫瑰之夜》启蒙蔡明

闻天祥指出,50年代两岸的政治情势混乱,香港相对安定,且英国政府也不刻意限制电影发展,电懋和邵氏二家电影公司以此为基础展开激烈竞争,台湾则成为港片最大的电影市场,二地展开诸多电影交流。电懋和邵氏缠斗的过程中,电懋原本因为作品的时代气息浓厚,在竞争中略胜一筹,然而1964年台湾举办亚洲影展时,电懋公司老板陆运涛在台湾遭遇空难,电懋失去支柱,使得邵氏日渐居上。

二大公司缠斗的过程也孕育了许多歌舞片。闻天祥指出,歌舞片的流行其实象征香港电影工业体系的健全化,因为歌舞片需要许多周边元素,只有完备的片场才撑的起来。他认为这个时期最具代表性的电影是《野玫瑰之夜》,这部由王天林执导、葛兰主演的歌舞片是蔡明亮导演的启蒙作品之一,他在1998年的作品《洞》中,让杨贵媚在电梯中载歌载舞、演唱葛兰经典歌曲的情节,就是向《野玫瑰之恋》致敬。

60年代胡金铨张彻各霸一方 李安吴宇森有所承继

60年代后,港台开始发展武侠片。闻天祥认为武侠片是华语电影史上发展最完整、又最具民族特色的类型电影。这个时期,胡金铨和张彻的武侠片各霸一方。胡金铨的武侠特色来自京剧和日本武士片,有许多短兵相接的场面,作品《侠女》和《大醉侠》等作品确立了华语武侠片的原型和符号系统,例如女扮男装的女侠、客栈作为武打场景等元素,闻天祥甚至形容:“《卧虎藏龙》做过的,《大醉侠》都做过”,他指出《卧虎藏龙》里,女主角玉娇龙(章子怡饰)女扮男装到客栈大闹的情节完全承袭了《大醉侠》的套路。有趣的是,《大醉侠》里饰演侠女的郑佩佩,在《卧虎藏龙》中饰演的正是玉娇龙的师父,这个传承富饶兴味。

同样是武侠片大师,张彻的作品风格截然不同。他对黄梅调电影风格反感,不喜欢女扮男装,喜欢透过血脉喷张的情节和男性肌肉线条打造阳刚美学,许多学者甚至认为张彻的作品隐含了阉割恐惧,如《独臂刀》等作品中的男性角色往往要经历重大身体痛楚才能练成奇功,使闻天祥戏称武侠片其实是“最性感的华语电影”。张彻的武侠片风格似乎也可以从后来的华人导演中窥见,闻天祥便认为,吴宇森电影里的肝胆相照的兄弟情、男性身体线条的感官呈现,和张彻的武侠片似乎一脉相传。

70年代琼瑶文艺片扑台盖港 直至《风儿踢踏踩》渐入凡间

70年代在台湾兴起的琼瑶文艺片则逐渐让台湾赢回香港电影的类型优势。当时台湾经济面临转型,许多少女投入工厂工作,与机器为伍,琼瑶的爱情小说抚慰了不少辛苦的少女。1965年,琼瑶的小说首度被翻拍成电影,由于电影大受欢迎,琼瑶索性直接进行改编,且非常有经营头脑地以“一条鞭”的营销方式,从小说写作到电影编导、甚至主题曲的选择都一把抓,如演员由她钦定当红的二秦(秦汉、秦祥林)二林(林青霞林凤娇)等人饰演,主题曲钦定当红的歌手凤飞飞演唱,档期也都抢在春节和暑假档期,在全台湾扑天盖地宣传,令人叹为观止的生产链和行销方式让闻天祥赞叹:“其实应该找琼瑶来当我们的文化部长!”

琼瑶的文艺片叱咤影坛多年,许多情节仍然是现在偶像剧常见的桥段。直到80年代初期,开始有导演为文艺片注入写实主义的风格,逐渐脱离琼瑶文艺片不食人间烟火的调性。侯孝贤在1981年拍摄第二部电影《风儿踢踏踩》时,虽然延续主流爱情文艺片的基调,但他选择形象相对朴实的凤飞飞当女主角,内容开始自然地使用台语、找素人演部分角色,让文艺片贴近生活。闻天祥还透露,《风儿踢踏踩》出现许多“白兰洗衣粉”,让他一度以为是白兰洗衣粉赞助了这部电影,后来他询问侯导,侯导才透露,他故意在片中放那么多洗衣粉的画面,是因为当时白兰洗衣粉公司出钱拍摄一组和台湾有关的纪录片,让他很欣赏这个公司,他便默默在片中置入洗衣粉暗表支持,足见侯导为人的情意。

相关专题: 邵逸夫去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欣然]

标签:邵氏 闻天祥 电懋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