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07岁邵逸夫去世 “残旧”住所与想象不符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 评论

邵逸夫一生慈善为怀,历年公益慈善捐赠已超过100亿港元,全国几乎所有的高等院校都有一座“逸夫楼”。邵逸夫经历两次婚姻,他与原配黄美珍育有二子二女,目前四名子女居于新加坡和其他国家,并未涉足影视业。

邵逸夫(资料图)

邵逸夫(资料图)

香港西贡清水湾道旁的小山坡上,一排公寓楼屹立于此,外墙已然斑驳。1月7日清晨,这栋51岁的公寓楼送走了107岁的亚洲传媒大亨、慈善家邵逸夫

“邵逸夫仙逝是一个时代的结束。”一名曾和邵逸夫、方逸华夫妇多次接触的媒体界人士当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这既是对香港乃至中国电影“活字典”离世的感叹,亦是对邵氏产业可能后继无人的扼腕。

该人士称,邵逸夫与其四名子女缘浅,一手创下的事业并没有接班人。

事实上,三年前,邵逸夫就将其持有的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即TVB无线电视,00511.HK)大部分股份以超过62亿港元的价格出售,本报记者查询香港特区公司注册处资料发现,邵逸夫的电影制作公司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也已售予同一财团,并于2011年11月更名为“清水湾土地有限公司”(Clear Water Bay Land Company Limited)。

邵逸夫一生慈善为怀,历年公益慈善捐赠已超过100亿港元,全国几乎所有的高等院校都有一座“逸夫楼”。但是与令人如数家珍的巨额捐赠相比,邵逸夫的家庭财产依然神秘。仅以其基金会持有的TVB少量股份计算,昨天的市值接近8亿港元,当天TVB股价下跌0.89%,报收50.15港元。

“残旧”的住所

根据TVB发布的消息,昨天清晨6时55分,邵逸夫在家人的陪伴下,在家中安详去世。他的葬礼不会公开举行。

昨天早上,本报记者来到邵逸夫的住所,外人很难将这座楼龄超过50年的大厦与邵逸夫的家联系起来。邵逸夫居住的清水湾大厦平时少有人到访,建于1963年,由4幢4层的小高层排列而成,邵逸夫可能居住的那一幢,楼下有专人看守,同时根据本报记者观察,2楼与3楼都有窗帘及暗色玻璃遮挡屋内景象。邵逸夫住所的具体面积和方位不为外界所知。

尽管如此,这样低调的大楼与外界想象仍旧有非常大的出入,连出租车司机都无法想象,邵逸夫会住在如此“残旧”的大楼内。本报记者看到,邵逸夫去世后,警方很快上门调查,大批传媒记者也闻讯赶来。

百年人生大戏

邵逸夫原名邵仁楞,后取号逸夫,1907年生于浙江宁波镇海镇。邵氏兄妹八人,他排行老六,后被尊称为“六叔”,其妻方逸华也被称为“六婶”。

邵逸夫出身富贵人家,父亲是上海锦泰昌颜料公司老板,他自幼接受英文教育,但却创造了华语影视传奇。邵逸夫在读书时便热爱摄影,加入长兄成立的电影制作公司“天一影业公司”,并在中学毕业后前往新加坡,协助三哥开拓南洋电影市场。

邵逸夫的英文名为Run Run Shaw,曾有一说指该英文名来自于邵逸夫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奔波于放映流动电影。1932年,25岁的邵逸夫拍出了中国第一部有声电影《白金龙》,成为中国有声电影的开山鼻祖。第二次世界大战令邵氏兄弟的电影事业大受打击。二哥到香港设立“邵氏父子”,但发展不顺。1957年,50岁的邵逸夫移师香港接掌香港的电影生意,并在上世纪50年代末成立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以50万港元买下清水湾一块地皮,兴建邵氏影城。

邵逸夫给香港影坛带来了开放之风。他以高薪招聘人才,并通过筹办“香港小姐”选美活动发掘新人,并开办电影培训班,培养了大批新人。从1957年至1987年三十年间,邵氏兄弟先后推出逾1000部电影,造就了“东方好莱坞”。

1965年,58岁的邵逸夫正式进军电视业,和利孝和等人联合投得免费电视牌照,成为TVB的创始人之一。1980年,邵逸夫成为董事局主席,并增持无线股权成为最大股东。香港电视由此迎来黄金时代,陆续诞生《上海滩》、《射雕英雄传》等电视剧经典佳作,TVB迅速占领香港电视市场成为“一哥”,并通过训练班方式打造了周润发刘德华等一代巨星。

邵氏电影和无线剧集影响了整个华人世界。他还倾力于慈善公益事业,1973年他设立了邵逸夫基金,历年捐赠超过100亿港元。教育部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自1985年以来,邵逸夫赠款金额近47.5亿港元,建设各类项目6013个。

邵逸夫对华人影视文化和社会贡献卓著,1977年,邵逸夫获英女王赐封爵士衔头;1990年,中国将一颗新发现的行星命名为“邵逸夫星”;1991年,美国旧金山市将每年的9月8日定为“邵逸夫日”。

“只能创造自己的神话

从事电影电视工作近八十年的邵逸夫,在102岁高龄开始退出他热爱一生的事业。2010年1月,邵逸夫不再担任无线电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主席职位,转任董事局非执行主席。2011年底,邵逸夫正式退任,只挂名为荣誉主席,成为全世界任期时间最长的上市公司CEO。

邵逸夫原持有TVB 32.49%的股份。2011年3月,邵逸夫将其持有26%股份以62.6亿港元作价售予一个“明星财团”,同时将邵氏基金持有的TVB 2.59%股份捐予教育慈善机构。上述财团由香港首富李嘉诚好友、以善于“买壳”著称的商人陈国强,台湾已故企业家王永庆之女、台湾宏达电(HTC)董事长王雪红和私募基金普罗维登斯(PEP)等组成。

根据TVB 2012年年报披露,经过上述转让和捐赠后,方逸华还通过邵氏基金持有TVB 3.9%即逾1595万股股份。这份年报显示,邵氏基金最终由邵逸夫慈善信托基金持有,方逸华女士为该信托基金主席。如果上述股份没有发生变动,以截至昨天的股价计算,其市值接近8亿港元。

邵逸夫经历两次婚姻,他与原配黄美珍育有二子二女,目前四名子女居于新加坡和其他国家,并未涉足影视业。1997年,邵逸夫与方逸华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注册再婚,方逸华一度担任TVB副主席和董事总经理,但也在2012年3月退任,仅担任非执行董事一职。

据与邵逸夫夫妇有接触的人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邵逸夫与子女关系欠佳,几个子女早已分道扬镳,目前只有一个混血侄子仍在代表邵家继续留在影视业。

TVB卖盘曾传出多名买家,包括新鸿基地产(00016.HK)、马来西亚国浩集团(00053.HK)的郭鹤年、李嘉诚之子李泽楷和碧桂园(02007.HK)主席杨国强等。上述媒体界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邵逸夫最终选择陈国强财团,是因为该财团承诺将把无线打造成世界级媒体。

“方小姐没这个精力,邵爵士也只能创造自己的神话。”该人士说,“当时看中的就是财团能够把无线的事业做下去。但是否能跟上时代节拍,续写邵爵士的神话,至少还要等十至二十年。”

重要股东易主之下的TVB也面临着外部的严峻形势,香港特区政府已于近期批出两个新的免费电视牌照,由于被指干预免费电视牌照,香港民众一度发起抵制TVB的活动。

相关专题: 邵逸夫去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欣然]

标签:邵逸夫星 1980年 邵氏兄弟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