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邵逸夫辞世:他带走了一个属于香港娱乐的时代


来源:天府早报

人参与 评论

据香港TVB网站消息,影视大亨邵逸夫于昨日早上6时55分被发现昏迷在住所内,救护车赶到场将昏迷的他送院抢救,但终因抢救无效去世,享年107岁。昨日早上6点55分,邵逸夫被发现昏迷在住所内,救护车赶到将昏迷的他送院抢救,但终因抢救无效去世,享年107岁。

邵逸夫(资料图)

据香港TVB网站消息,影视大亨邵逸夫于昨日早上6时55分被发现昏迷在住所内,救护车赶到场将昏迷的他送院抢救,但终因抢救无效去世,享年107岁。在走完他百岁人生的最后时刻,家人一直与他为伴。

邵老的百年人生 辉煌

获英女王颁发CBE勋衔,表扬他在娱乐事业的成就。 ——1974年 

成为香港娱乐业获“爵士”头衔的第一人。 ——1977年 

中国政府将中国发现的2899号行星命名为“邵逸夫星”。——1990年 

美国旧金山市将每年的9月8日定为“邵逸夫日”。 ——1991年

逸夫大事纪

1907年

出生于浙江宁波

1934年

首部电影在港播出

1958年

“邵氏兄弟”电影公司成立

1965年

创建TVB

1980年

成为无线电视最大股东

1985年

开始在内地做慈善

2002年

邵逸夫奖创立

2011年

卸任董事局主席

华语电影发展至今,涌现出的“大佬”数不胜数,不过能配得上“大亨”之名的却是凤毛麟角,而邵逸夫绝对是其中最闪耀的一位。他前半生致力于电影,后半生进军电视,最终成就了这样一个传奇的存在:一个人,一座城。

昨日早上6点55分,邵逸夫被发现昏迷在住所内,救护车赶到将昏迷的他送院抢救,但终因抢救无效去世,享年107岁。上午,香港无线电视(TVB)行政主席梁乃鹏和宣传副总监曾醒明抵达医院。随后TVB发布讣告,对邵逸夫离世深感哀悼,“邵爵士是于今晨6时55分于家人陪伴下在家中安祥离世,享年107岁。无线电视于1967年成立,邵爵士是创办公司董事之一。他带领无线电视成为香港当时最大的电视台和全球中文电视行业中最具影响力的电视台之一……无线电视所有人员都会怀念邵爵士,并向邵爵士夫人方逸华女士,和家人致以深切慰问。”同时讣告还透露:“邵爵士的葬礼将只供家人出席,追思会的详情将另行公布。”据悉,邵逸夫的遗体暂时存放在香港联合医院。

邵逸夫拍摄了中国第一部有声电影,见证了中国电影从默片到有声、从黑白到彩色的全部历史。他的离世对香港影视界来说,也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终结。

这不仅足以让整个娱乐圈为之悲怆,还引发了股市震荡。电视广播(00511.hk)周二早盘小幅低开,截至记者发稿时报50.00港元,跌1.186%。

至尊教父笑傲江湖

早在2012年邵逸夫宣布退休那刻起,媒体人心里多少有些预感,六叔(邵逸夫在家中排行老六)如若不是精力不济,TVB这座江山,一定不会就此易主。可以说,他的退出直接终结了TVB这个影视帝国的霸业。

我不想赘述六叔是何许人,但如果我告诉你,没有六叔,就没有周润发周星驰刘德华梁朝伟郭富城等天王巨星,这就足以证明他对整个娱乐圈和这个时代,有着多么举足轻重的意义。

可以说,拥有六叔的香港,才配称为“娱乐王国”,说实话,香港娱乐圈在很长一段时间,都习惯将“教父”这样重量级的称谓随意分派给某些人,但在我心目中,唯有六叔一人,配得上这样的尊敬,甚至还得在“教父”之前,加上“至尊”这样的形容。

六叔可以玩转娱乐圈,同样也能叱咤商界。早年六叔就说过,他其实不是个有电影理想的人,他觉得自己经商更有天赋。我把这看做是六叔的自谦,又或者他是给自己留有余地。因为六叔说过:“我做人的态度是要把每件事都做好,即使是最细微的部分,也要彻底做好,一样事情不做到十全十美,我绝对不放松的。”

这样看来,六叔之所以为TVB筹谋至百岁,唯一的解释,就是他始终都在追求心中的完美。只是,在他决意全身退出TVB的那刻,是否听到这个影视帝国崩塌的声音?但谁知道到最后,六叔是不是活到了另一个境界?

心中藏至美,秉性必然善。六叔一生致力于公益。在中国,以“逸夫”两字命名的教学楼、图书馆及其他文化艺术、医疗设施遍布各地。六叔说:“一个企业家的最高境界就是慈善家。”相信六叔这辈子对他的人生,最满意的就是这个角色!如果说娱乐影视只是一种消遣,那么,六叔全心投入的慈善,则是真正造福于人类的大举。这或许也是他长生至此的原因。

这一生,他笑傲江湖,从此一别,人间不再有TVB的神话,但世间关于六叔的传说,仍将百转千回。

相关专题: 邵逸夫去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范颖洁]

标签:爵士 1980年 CBE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