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邵逸夫曾访四川 同行人回忆:他和蔼可亲 生活低调


来源:天府早报

人参与 评论

他穿一件深蓝色夹克衫,总是笑嘻嘻的,出行不讲特殊,看起来跟一般老人没什么不同 1991年5月,邵逸夫曾应国家教委邀请,来内地参观访问,其间专门来到四川大学,参观了刚落成1年多的川大文科楼。

川大逸夫馆

邵老的四川之行

和蔼可亲

他总是微笑着,为了和大家坐在一起,专门要求取消了飞机头等舱

为人低调

他穿一件深蓝色夹克衫,总是笑嘻嘻的,出行不讲特殊,看起来跟一般老人没什么不同

关心教育

他全程并不怎么说话,重要发言都由同行的方逸华女士代劳,但说起教育的事情时,老人总是比较关心

天府早报记者通过查阅资料和走访发现,包括四川大学、电子科大、西南财大、西南交大等在内的绝大部分川内高校,都能找到“逸夫楼”的踪影。根据相关记载,邵逸夫曾于1991年到访四川,并参观了自己捐款建设的川大文科楼。时任川大党委书记的饶用虞曾全程陪同、当时在川大宣传部工作的郭燕负责接待和摄影。昨日,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她们称邵逸夫和蔼可亲,生活低调。

渊源:捐建川大5栋楼,23年前访川

昨日,记者走访四川大学校园时得知,目前该校接受邵逸夫捐款建设的建筑共有5栋,是川内拥有“逸夫楼”最多的高校。四川大学档案馆馆长党跃武介绍,这5栋建筑分别是四川大学文科楼(“逸夫楼”,1990)、原成都科技大学逸夫科技楼(1993)、原华西医科大学基础医学实验楼(“逸夫楼”,1993)、四川大学逸夫科学馆(1994)和四川大学江安综合楼(2006)。其中文科楼修建最早,于1990年完工,也是川内最早的“逸夫楼”之一。

1991年5月,邵逸夫曾应国家教委邀请,来内地参观访问,其间专门来到四川大学,参观了刚落成1年多的川大文科楼。根据当时的《四川大学报》记载,邵逸夫一行于1991年5月21日抵达川大,受到了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在欢迎仪式上,川大领导向邵逸夫赠送了“四川大学”校徽和纪念章。在川期间,邵逸夫一行还参观了峨眉山、乐山大佛、自贡恐龙博物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等地。

印象:他说话不多,出行参观坐中巴

“他说话不多,和蔼可亲。”邵逸夫1991年到访四川时已是84岁高龄,时任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的饶用虞曾全程陪同,在她的印象中,这位老人“总是微笑着”。饶用虞说,邵逸夫全程并不怎么说话,重要发言都由同行的方逸华女士代劳,但说起教育的事情时,老人总是比较关心,“他是很愿意为教育做些事情的。”

邵逸夫到访期间,时年37岁的郭燕正在川大宣传部工作,负责此次访问的接待和摄影。即使过了20多年,当年的一些细节仍然令她印象深刻。“他当时坐东方航空的包机过来,一行有40多人。”郭燕说,当时同行的有不少香港明星和企业家,“他(邵逸夫)专门要求取消了头等舱,就为了跟所有人坐在一起。”

在郭燕记忆中,邵逸夫总共在四川呆了四五天,全程非常低调朴素。“我们每天早上去宾馆接他时,他总是一个人下楼,精神很好,从不要人搀扶。出行参观时,他也不愿意坐学校安排的豪华轿车,而是选择坐中巴、大巴。”这位大企业家很不容易从外表上引起别人的注意,“他穿一件深蓝色夹克衫,总是笑嘻嘻的,看起来跟一般老人没什么不同。”

链接

川内最早“逸夫楼”之一:川大文科楼

如今,在四川大学文科楼一楼大厅,仍然挂有“四川大学文科楼(逸夫楼)记”。

根据此文,该楼由邵逸夫出资1000万港币、国家教育委员会拨款人民币420万元修建,1988年6月5日开建,1990年4月30日竣工,总面积14488平方米。

文科楼的修建,曾大大改善了四川大学文科系的办学条件。“四川大学本就以文科见长,但在当年并没有一栋单独的教学楼提供给文科系。”当年任四川大学副校长的陈国易,曾经分管学校后勤工作。

他介绍,当年不仅是文科系,还有许多研究所都分散在各个不同的楼层里,“教学与做研究都十分不方便。”于是,在获得逸夫基金的支持后,学校就决定为文科系修建一栋文科楼。在文科楼修建好之后,文史、新闻、哲学等专业都搬了进去。

陈国易还介绍,当年为文科楼选址时,学校也是经过了详细的考虑,“文科楼建造的地方对面就是现在的图书馆,另一面是校史陈列馆,并且距离学校大门很近,可以说是建造在了学校非常显著的地方。”

四川学校有304栋“逸夫楼”

共获赠款2.34亿港币

昨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自1985年以来,香港邵逸夫基金本着“雪中送炭”的宗旨,与教育部合作,连年向内地教育捐赠巨款建设教育教学设施,迄今赠款金额近47.5亿港币,建设各类项目6013个。

自1991年开始,教育部每年均安排四川省教育系统邵氏基金赠款项目,1998年、2002年四川遭受特大洪水以及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教育部还额外安排了邵氏基金捐款。邵逸夫多年来连续向教育捐赠巨款,是向四川教育战线捐款最多、影响最大、成效最为显著的个人助学者。

截至目前,四川省共获赠款2.34亿港币,有300所大、中、小学受益,这些捐款加上各级配套投资,建起了304栋教学、实验、科技等“逸夫楼”,项目遍及各市(州)城市和乡村。(张瑾)

同步播报

随时拍“逸夫楼”送别老先生

1月7日下午,为了纪念邵逸夫去世,微博上发起了一场“随手拍校内‘逸夫楼’”活动,号召网友们拍下校园内的“逸夫楼”,为老先生送行。

活动发起后,立刻得到热烈响应。网友们拍下了位于北京、湖南、河南、安徽等全国各地校园内的逸夫楼,并纷纷在微博里留言“谢谢邵逸夫先生”“老先生走好”。

相关专题: 邵逸夫去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范颖洁]

标签:文科 四川大学 逸夫楼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