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邵逸夫107岁家中安详辞世 或宁波入土为安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昨日清晨6时55分,香港知名的电影制作人、娱乐业大亨、慈善家邵逸夫,在位于西贡嘉树路清水湾大厦的住所内离世,享年107岁。邵逸夫参与创办的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无线电视)宣布了这一消息。

邵逸夫(资料图)

南都讯 昨日清晨6时55分,香港知名的电影制作人、娱乐业大亨、慈善家邵逸夫,在位于西贡嘉树路清水湾大厦的住所内,在家人陪伴下离世,享年107岁。

邵逸夫参与创办的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无线电视)宣布了这一消息。

邵逸夫1907年出生于浙江宁波,原名邵仁楞,号逸夫。1958年,邵逸夫在香港成立邵氏兄弟电影公司,拍摄过逾千部华语电影。他旗下的无线电视主导着香港的电视行业,多年来占据当地的收视领先地位,号称“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邵氏电影和香港无线电视的节目”。

邵逸夫慈善为怀,历年捐助社会公益、慈善事务超过100亿港元。他捐赠的教育资金遍布神州大地,中国多所中小学、高等院校内建有以邵逸夫命名的“逸夫楼”。

2002年,已经年过九旬的邵逸夫更是拨出资金,成立有“东方诺贝尔奖”之称的“邵逸夫奖”,表彰全世界科技拔尖人才,支持香港、内地以及世界其他地区的科学研究。

后事安排

无线电视透露邵逸夫辞世后安排

葬礼只供家人出席稍后将举办追思会

邵逸夫于昨日清晨6时55分离世后,无线电视的新闻网页随即更新了这一消息,表示深切哀悼。据无线方面透露,邵逸夫的葬礼将只供家人出席,而无线将于日内举办悼念邵逸夫的追思会,追思会详情则将另行公布。

关于邵逸夫离世后TVB的安排,南都记者昨日致电无线外事部宣传科经理苏灿荣进行了解,苏灿荣表示“相关内容在TVB的官方讣告上已经说得很清楚”。南都记者追问TVB的邵逸夫追思会之详情,苏灿荣则称“追思会目前仍在筹备当中,细节不便透露”,至于方逸华目前的状况如何,苏灿荣表示“暂时尚未进行了解”。

此后,南都记者亦致电无线企业传讯部副总监曾醒明,希望获知更多详情,曾醒明却称“不便回应”,婉拒受访。曾醒明早前接受采访时表示,邵逸夫的葬礼安排及追思会详情有待与其家人商讨,无线会全力协助,“稍后再作安排”。至于有传无线会“停厂”(停止拍戏)怀念六叔,曾醒明则表示否认:“不会‘停厂’,六叔领导TVB四十六年,一直都想TVB向前迈进,他不会想看到我们停下脚步。”

昨日中午,无线行政主席梁乃鹏离开将军澳电视城时亦接受了记者访问。梁乃鹏眼泛泪光,神色哀伤:“‘阿S ir’(梁乃鹏对邵逸夫的尊称)今天早上在家里逝世,很安详,方小姐(方逸华)也在他身边,他的儿子正从新加坡赶回香港。方小姐当然十分难过,认识‘阿S ir’的人心情都会很沉重。我与‘阿S ir’共事十年,他对TVB贡献很大,在他领导之下TVB才会有今天。数十年来,‘阿S ir’为TVB打好基础,希望我们不会辜负他的期望。今天早上我见到‘阿S ir’一面,虽然他107岁已经很高寿,也知道迟早会发生,逃避不了,但仍然感到很难过。”

南都独家连线“六叔”宁波老家邵逸夫侄孙:要低调处理

昨日,南都记者通过各种渠道联系上邵逸夫在宁波老家的侄孙,对方称“家里正在等邵逸夫儿子从新加坡回来”,再决定如何为邵逸夫操办后事。邵逸夫之侄孙还告诉南都记者,昨日一大早他们收到香港那边打来的电话,才得悉了邵逸夫的死讯。

据邵逸夫侄孙透露,他的爷爷是邵逸夫的同辈兄弟,邵逸夫在生之时曾十多次回到农村,基本都是由这位侄孙负责接待。1988年,邵逸夫还给自己家乡的农村捐了2000多万港元,相当念旧。当南都记者希望得知更多葬礼详情时,对方则表示“要低调处理,不便透露太多”,匆匆挂线。据悉,邵逸夫的父母均葬在宁波,有消息指,向来对故土念念不忘的邵逸夫仙逝后,其遗骨最终亦有可能选在宁波入土为安。

邵逸夫遗孀方逸华素服现身电视城

邵逸夫逝世后,其遗孀方逸华成为传媒追访的焦点,有传“六婶”昨日早上经由秘道进入观塘基督教联合医院,为“六叔”处理身后事。昨晚6时50分,方逸华在无线行政主席梁乃鹏、邵逸夫长子邵维铭及两名女性友人的陪同之下,现身将军澳电视城。穿上黑色素服的方逸华表现平静,还向在场传媒挥手致意。

相关专题: 邵逸夫去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欣然]

标签:7公主 电视广播城 邵氏兄弟电影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