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邵逸夫:持家贤妻与红颜知己相处客气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邵逸夫与原配夫人黄美珍、女儿。邵逸夫与元配黄美珍(左)、第二任妻子方逸华(右)。饭后,余东璇请邵仁枚在书房谈业务合作意向,就让黄美珍陪邵逸夫到花园中游玩。1987年,85岁的黄美珍病逝于洛杉矶,人们都以为邵逸夫下一步动作就是名正言顺地迎娶方逸华。

邵逸夫与元配黄美珍(左)、第二任妻子方逸华(右)。这两个年龄相差三十几岁的女人相处,亦客客气气

邵逸夫传奇的世纪人生里,遇见过许多美艳的“邵氏女星”,却只有两个女子与他白头偕老。一个女人与他度过金婚,为他生下两子两女;另一个女人伴足他六十年,助他拳打脚踢开拓影视帝国。

爱上恩人女友

他的第一段姻缘就有些传奇色彩。

邵逸夫中学毕业后,应三哥邵仁枚之邀赴新加坡,开始涉足电影业。新加坡最闻名的富豪余东璇十分赏识邵氏兄弟,邀请他们到家中做客。那天,他们应邀来到余府,余东璇亲自出门迎接,身旁还站着一位气质高贵典雅的美貌女子。余东璇介绍说:这是黄美珍小姐。

饭后,余东璇请邵仁枚在书房谈业务合作意向,就让黄美珍陪邵逸夫到花园中游玩。两个年轻人在花园中一席忘情的畅叙,彼此相见恨晚。离开余府之后,邵逸夫饱尝相思之苦,第一次体会到恋爱的滋味。其实,黄美珍也被才华横溢的邵逸夫深深地吸引了。她经常借故到邵氏机构看望邵逸夫,如果有时间,两人就到公司属下的戏院看一场电影。

然而,令邵逸夫隐隐感到不安的是,黄美珍是余东璇的女友,而余东璇又对自己有恩。三哥得知此事后,劝他放弃这段感情。

1932年,邵氏兄弟终于在香港摄制完成了中国第一部有声电影《白金龙》,开创了中国有声电影的新纪元。这部影片让邵逸夫赚了一大笔,并声名鹊起。终于有一天,邵逸夫鼓起勇气来到余府,坦白地向余东璇倾吐了他和黄美珍相爱之事。余东璇听罢,沉默片刻,哈哈大笑说:“君子成人之美,老弟既然和美珍真心相爱,就不用顾及这么多,难道让美珍一辈子陪着我这个老头子吗?”

1937年,邵逸夫与黄美珍在新加坡举行了热烈而隆重的婚礼。那天,余东璇还送来50万元的大礼表示祝贺。每次提起余东璇,邵逸夫就热泪盈眶,对这位宽厚仁慈的前辈心怀感激。

邵逸夫与元配黄美珍育两子两女。他对发妻相当满意,当众夸赞:“她是一等一的好妻子,样样都好,回到家里我没有麻烦。”这段婚姻维持了50年,直到1987年黄美珍85岁时于美国病逝。

得事业红颜知己

有了打理家庭的姐姐型贤妻,男人的另一大梦想恐怕就是得一事业上的红颜知己。邵逸夫人到中年,认识了比自己小27岁的一代奇女子方逸华。

方逸华原名李梦兰,生于上海,是歌姬的女儿。1952年,芳龄十八的小歌女在新加坡的夜总会驻唱,认识了老板邵逸夫。彼时香港制度仍可享齐人之福,普遍的说法认为南洋歌女方逸华以妾的身份与邵逸夫结合,做了他的侧室。但对外,他们始终没有承认过这一关系。

“方小姐”不容小觑,外表知性的她是真正的职场女强人,比邓文迪或赌王太太更有手腕,一步步直升邵氏权力核心,成为香港演艺圈最有权势的女人。1969年,她进入邵氏领导采购部,上世纪70年代做起电影监制,80年代进入董事会,全面掌控邵氏电影停产后与T V B组建的“大都会”,决策建新邵氏影城。黄霑撰文“方逸华的远见”:“方小姐眼光看得远,早见先机,这宗大生意,她是做定的了!”谁都知道,权倾一时的方逸华是令人敬畏的实质上的“六婶”。那么,邵逸夫发妻黄美珍如何对待方逸华呢?据报道,这两个年龄相差三十几岁的女人相处,“亦客客气气,十分难得”。

1987年,85岁的黄美珍病逝于洛杉矶,人们都以为邵逸夫下一步动作就是名正言顺地迎娶方逸华。可邵逸夫一次次对外搪塞,称“没有这个打算”。耄耋之年的他仍旧坚持每天到公司上班,与方小姐维持着“亦师亦友”的拍档关系。

90岁再做新郎

这种惹人猜测的关系止于1997年,又是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在元配去世十年后,90高龄的邵逸夫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与方逸华登记结婚。有说法称这是为了替方逸华的将来考虑,保证她可获得一半资产。邵逸夫朗声道:“当然是好事啦!我同方小姐做了多年朋友,又一起工作了45年,结婚不单带来了正式的名分,也确定了方小姐日后的幸福。”有意思的是,结婚前,两人并未同居;结婚后,他们仍是各住各的,虽然彼此寓所只有五分钟车程。方逸华周日才会到邵家,和邵逸夫一起吃午饭,逗留三小时后离开。

2007年,邵逸夫百岁生辰,方逸华兼任TVB总经理,达到权力巅峰。

我的一生风流,而不下流。

——— 邵逸夫

相关专题: 邵逸夫去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欣然]

标签:女人 世风 白金龙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