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邵逸夫:慧眼独具 培养出港星黄金一代


来源:天府早报

人参与 评论

主掌邵氏公司称霸香港电影数十年  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期,邵逸夫只身从南洋回到香港,与三哥邵仁枚成立“邵氏兄弟”,邵逸夫任总裁,拉开了风云数十年的邵氏电影的序幕。

邵逸夫年轻时

邵老的百年拼搏 慧眼

开设艺员训练班

1971年在TVB开设无线艺员训练班,为整个香港演艺圈输送了大量中坚人才。

制作经典剧集

《千王之王》《上海滩》《万水千山总是情》《射雕英雄传》《我本善良》《大时代》等经典剧集风靡大江南北。

主办“港姐”选美

TVB主办的一年一度选美盛事“香港小姐”,捧出不少当红女星,包括赵雅芝张曼玉等。

“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邵氏电影和香港无线电视的节目。”邵逸夫的影视王国冠绝亚洲,历年来培育出华人演艺界无数巨星及多位幕后精英,是享誉世界的香港影视巨人。

和邵氏公司拍出来的电影一样,邵逸夫的爱情也充满浪漫色彩。虽然身边美女如云,风流传闻更是数不胜数,但他一生只有两段婚姻,为他的百岁人生增添了一抹柔情。

他,伟大的慈善家

据不完全统计,邵逸夫共捐赠内地的科教文卫事业逾45亿港币,捐建项目总数超6000个。其中80%以上为教育项目,受惠学校千余所。

邵逸夫还热心捐助受自然灾害影响的地区,例如在1999年捐出2500万港元,救助台湾“9·21”大地震灾民;2005年,捐出1000万港元予南亚海啸受灾地区;2008年,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1亿港元。

……

邵逸夫两面人生

为邵氏时代打拼一生

18岁

早期岁月与兄长创办天一影片公司

邵逸夫的父亲邵玉轩于1901年设立一家颇具规模的“锦泰昌”颜料号,在当时的上海工商界颇为活跃。不过在邵逸夫长大后,邵氏家族已经家道中落。

邵逸夫大哥邵醉翁,在1925年成立了“天一影片公司”。而只有18岁的邵逸夫,此时被大哥委以外埠发行的重任,并自学摄影、编剧等,甚至担任导演。1932年,“天一影业”迁往香港发展,并建立了“天一港厂”。25岁的邵逸夫在电影制作方面崭露头角,其任制片和导演的中国首部有声电影《白金龙》上映引起轰动,将中国观众带入“有声时代”。

51岁

主掌邵氏公司称霸香港电影数十年

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期,邵逸夫只身从南洋回到香港,与三哥邵仁枚成立“邵氏兄弟”,邵逸夫任总裁,拉开了风云数十年的邵氏电影的序幕。

从1958年的《妙手回春》开始,“邵氏兄弟”这个标志正式地被融入于影片当中。而《貂蝉》获得亚洲影展“最佳导演”等四项大奖,成为邵氏首个获奖电影。在邵氏影城正式投入生产后,邵氏兄弟年产量超过20部,在1974年时达到了50部的高峰

60岁

创办TVB进军电视业培养数代巨星

1959年,52岁的邵逸夫参与筹办香港小姐大赛,为冠亚季军提供试镜机会。1964年,邵逸夫创办了南国电影训练班,培养出汪明荃罗文等一大批新人。而当年风靡亚洲的影星,如胡蝶、阮玲玉等无不出自邵氏门下。

1967年,60岁的邵逸夫创建香港无线电视(TVB)。多年来,TVB的《上海滩》《射雕英雄传》等巨制深入人心。

1971年,邵逸夫开设了被誉为“港星摇篮”的训练班,培养出香港演艺圈“黄金一代”。

70岁

获封为爵士影业之后大额捐赠福利事业

邵逸夫成为TVB的最大股东,出任董事局主席后,邵氏电影业务不断收缩。至1987年,嘉禾、新艺城兴起,邵氏正式停产。

早在1973年,邵逸夫就设立邵氏基金会,致力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1977年,英国女王册封他为爵士,成为香港娱乐圈获此殊荣的第一人。美国旧金山市为表彰邵逸夫对该市的福利贡献,将每年的9月8日命名为“邵逸夫日”。邵逸夫在96岁时创立邵逸夫奖,每年选出世界上在数学、生命科学与医学及天文学卓有成就的科学家进行奖励。

从1985年起,20多年来,邵逸夫共向内地捐赠了34亿港元。

104岁

卸任TVB主席逾40年邵逸夫时代结束

2011年3月,邵逸夫由于一直未能找到接班人,宣布出售手中持有的所有TVB股份。当年12月31日,时年104岁的邵逸夫卸任公司董事局主席。至此,TVB逾40年的邵逸夫时代正式结束。

两个女人的影视大亨

30岁

成婚“挖”来的一段姻缘

原配黄美珍是首位被人谈论的女人。邵逸夫中学毕业后,应三哥之邀赴新加坡,开始涉足电影业。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邵氏兄弟亲自扛着放映机和影片,深入到华侨众多的农场去放露天电影,此举博得了新加坡最闻名的富豪余东璇的赏识。1928年,邵逸夫应邀到余东璇家中做客,余东璇亲自出门迎接,身边还站着女友——气质高贵的黄美珍。通过交谈,两人相见恨晚。

后来的相处中,邵逸夫和黄美珍越来越觉得彼此再也分不开了。终于有一天,邵逸夫鼓起勇气亲自来到余府,坦白地向余东璇倾吐了他和黄美珍相爱的事。余东璇知悉后并不恼怒且说,“君子有成人之美。”1937年,30岁的邵逸夫与黄美珍在新加坡举行了婚礼。

90岁

再娶近半个世纪红颜并肩

方逸华,是上海一名歌姬的女儿,去南洋赚快钱时,1952年遇上了新加坡夜总会的年轻老板邵逸夫。当时的方逸华是以邵逸夫“妾室”的身份进入香港。

1966年,在香港,在她跟了他18年之后,以文员的身份进入邵氏,从采购部做起,最后做到高层。他俩一起并肩搏杀50多年,一直分开居住,两个人各有各的居室,只在周日相聚一下。最后,102岁的他将事业托付给了79岁的她。

1997年,在黄美珍去世10年之后,90岁的他和67岁的她在拉斯维加斯注册结婚。

20载

情淡一生子女缘薄

众所周知,邵逸夫一生子女缘薄。和黄美珍生下的两子两女自小便交由兄长邵仁枚教养。1981年,有传原本帮父亲打理业务的大儿子邵维铭因为方逸华入主邵氏,逐渐取代邵家子弟的地位,导致他与弟弟邵维钟退出董事局。

直至2007年邵逸夫参加颁奖礼,他的两个儿子才终于露面,双方关系开始好转。

90岁

立遗嘱分百亿身家避闹家变

在2008年,101岁的邵逸夫急于出售TVB股权,坊间猜想很多。其实,早在1997年前,邵逸夫就曾立下遗嘱分配其百亿身家。他不想自己的4个子女日后与他的小太太方逸华争家产、闹家变。

相关专题: 邵逸夫去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范颖洁]

标签:邵醉翁 爱情传奇 TVB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