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TVB转黑白台徽悼念邵逸夫


来源:新快报

人参与 评论

香港影视界巨子、慈善家邵逸夫(六叔)昨日清晨在香港家中安详离世,享年107岁。

邵逸夫

香港影视界巨子、慈善家邵逸夫(六叔)昨日清晨在香港家中安详离世,享年107岁。无线电视向媒体发声明表示哀悼,并透露其于昨日6时55分在家人陪伴下离世,葬礼仪式细节还有待商定。其后,香港各界纷纷缅怀,特首梁振英赞其是“十分值得尊重的长者”,刘德华汪明荃等明星也纷纷发言表达哀思,无线昨晚将台徽转为黑白并播特辑悼念。

葬礼只供家人出席

据知,邵逸夫是在昨日清晨被发现在西贡嘉澍路清水湾大厦住所内昏迷,之后救护车到场将其送医院抢救,可惜不治。无线的声明称,邵逸夫是在家人的陪伴下在家中安详离世,无线上下对邵逸夫离世深感哀悼。

TVB随后发表声明高度评价了六叔对无线电视的贡献,而关于身后事,无线已说明,葬礼将只供家人出席,追思会目前仍未确定。TVB行政主席梁乃鹏说:“目前要等六叔在海外的亲友回港,才能定出丧礼细节。”

转黑白台徽 播特辑悼念

除了声明中提到的追思会,无线企业传讯部副总监曾醒明昨日在香港将军澳电视城出席活动时就透露,六叔的丧礼安排及追思会则有待与六叔家人商讨,无线会全力协助,之后再作安排。问到无线会否停播怀念六叔?曾醒明说:“不会,六叔领导TVB四十多年,一直都想TVB向前迈进,都不想见到我们停步。”另外,无线昨晚七时播出由新闻部制作的半小时《邵逸夫爵士逝世特辑》,电视上的无线台徽也转为黑白色以表怀念。

纪念特辑中,呈现了邵逸夫的出身、少年时代对电影的痴迷以及之后和兄弟联手创立邵氏兄弟影业、在影视圈打拼近一个世纪的事迹,《貂蝉》、《祝英台》、《独臂刀》、《大醉侠》等叫好又叫座的电影都曾让他蜚声中外。特辑还介绍了六叔的养生之道和为慈善所在的惊人贡献。蔡澜在节目说,六叔70岁后开始练气功,每天5点起床,90岁之后还每天坚持工作,是个闲不住的人。

值得一提的是,纪念特辑中也介绍了邵逸夫的两段婚姻以及和两任妻子所生的孩子,他的大儿子邵维铭和小儿子邵维钟均现身回忆父亲生前事,大儿子称父亲和自己就像是兄弟般,感情很好,他以父亲为荣;而小儿子则赞赏父亲对事业的坚持,“他是一个巨人,很完美,可以说,他一直在造福人类。”

特首哀悼 港星缅怀

六叔仙逝的消息传出后,香港特首梁振英昨日一早出席行政会议前,也对邵逸夫的离世表示哀悼及慰问其家人。

六叔一生致力于娱乐事业,曾经发掘了无数明星。昨日,刘德华、罗家英汤镇业等明星均对其离世表示悼念。曾是无线五虎将又和TVB经历了两次决裂两次和解的刘德华,昨日表达了对六叔的缅怀:“永远怀念,一路好走。”同时“五虎”之一的汤镇业,则大赞六叔很有魄力。他回忆了当年进入无线后第一次见到邵逸夫的样子,“那个时候他也有70多岁了,瘦瘦的,但很有精神的样子,很有活力。”在他心中,邵逸夫是一个有远见的企业家,“在我们香港人心中,提到邵逸夫可能不会讲TVB,但一定会讲到他的慈善。”

此外,米雪、罗兰、岳华等邵氏老艺人也纷纷回忆和六叔相处的点滴,罗兰说老人家记性非常好,米雪则记得他“每天都在笑”,张坚庭笑称自己刚进台里时傻乎乎去坐过他的专属座位还撒了饮料在上面,岳华则称老板人很好,“有时我违反外界条件,在外边拍戏赚钱少,他也不反对,很有人情味。”

早立遗嘱分百亿身家

2008年,101岁的邵逸夫急于出售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股权,坊间有很多猜想。其实,早在1997年,邵逸夫就曾立下遗嘱分配其百亿身家。原因很简单,他不想自己的4个子女日后与他的小太太方逸华争家产、闹家变。

邵逸夫一生子女缘薄,两子两女自小便交由在新加坡的兄长邵仁枚教养。1981年,有传原本帮父亲打理业务的大儿子邵维铭因为方逸华入主邵氏,逐渐取代邵家子弟的地位,导致他与弟弟邵维钟退出董事局。两子移居新加坡后,父子不相往来二十多年。

香港社会称赞,邵逸夫在分财产方面的做法最值得称道,他并不强求自己的企业一代传一代,反而早在1975年就成立邵氏基金,至今捐出过百亿港元予教育和医疗;更在2002年创立邵逸夫奖,每年奖励在天文、医学和数学上有卓越成就的学者,被誉为“东方的诺贝尔奖”。

相关专题: 邵逸夫去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欣然]

标签:1975年 狮子山下 TVB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