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邵逸夫气功照曝光 200亿身家归慈善(图)


来源:羊城晚报

人参与 评论

邵逸夫最后的抢救地是香港联合医院的S座大楼,这座大楼正是当年由邵逸夫捐助的其中一栋“邵逸夫大楼”。

邵氏气功

关于邵逸夫的养生之法,外界传闻很多,包括他每天吃四支人参。但邵逸夫本人透露,他晚年坚持练气功,还自傲地表示:“我就算睡着了都能练!”因此近100岁高龄的时候,邵逸夫依然精神奕奕,还会拉着年轻港姐的小手开玩笑:“你好白净!”

邵逸夫事业鼎盛时期,身家超过200亿港元。如今“六叔”仙逝,其名下家产何去何从?根据港媒消息,邵逸夫在生前便已成立慈善信托基金,收入除用于供养家人,主要将用于他始终致力的慈善事业。同时,全球各大媒体也纷纷刊发报道悼念邵逸夫。

遗体放平民公立医院

邵逸夫过去几年健康状况并不好,为何最后他是在家中被发现昏迷,之后送院抢救不及?港媒报道,这并非家人照顾不周,而是邵逸夫自己要求在家中度过人生中的最后岁月。并且,邵逸夫跟家人也曾跟家庭医生商量过在家里善终的安排。

此外,邵逸夫最后的抢救地是香港联合医院的S座大楼,这座大楼正是当年由邵逸夫捐助的其中一栋“邵逸夫大楼”。而邵逸夫离世后,遗体被送往香港观塘区基督教联合医院。该医院是一家公立医院,主要服务于附近的普通居民,邵逸夫也曾向这家医院捐款建造“邵逸夫大楼”。

太太与长子共理后事

邵逸夫离世当晚,太太方逸华与75岁的邵逸夫长子邵维铭同时出现在无线电视城,似欲商量邵逸夫后事。一身黑衣的方逸华礼貌地向记者挥手,邵维铭则始终保持沉默,双方均表情平静。之后,TVB行政主席梁乃鹏带着三名保安护送方逸华和邵维铭离开。据了解,邵逸夫的后事具体安排仍在讨论中,一有决定便会向外界公布。

邵维铭从小跟随伯父邵仁枚生活,常年定居新加坡。父子间一度关系冷淡,外界猜测这主要是因为方逸华入主邵逸夫事业后,双方产生分歧。但邵维铭后来透露,父亲常打电话关心他,而他也特别欣赏父亲永不放弃的做人态度。此外,邵维铭和邵维钟两兄弟曾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先后于新加坡被绑票,当时邵逸夫也曾专程前去奔走。父子关系在近年逐渐破冰,2006年,一直在新加坡管理当地产业的邵维铭还代表父亲高调领取了亚太影展的“终身成就奖”。

族人继续其慈善事业

邵逸夫终身打拼事业,但电影是其理想,真正让他赚钱的却是房地产。邵逸夫自己也曾承认:“我的财产主要来自购入的地皮升值。”在其去世前几年,邵逸夫逐渐将名下资产套现,成立邵逸夫慈善信托基金,基金收益除抚养家庭成员外,大部分都将用于教育和科技的慈善事业。目前,该基金主席由方逸华担任。此外,在2011年邵逸夫将价值约62亿港元的一部分TVB股权出售后,其仍持有3.64%的TVB股份也归基金所有。至于邵逸夫的其他资产包括海外物业,至今未有一个明确的价值估算。

在邵逸夫的影响下,其家人都积极慈善。邵维铭一直在新加坡打理家族地产,包括当地著名的邵氏楼,市值超过40亿港元,内设戏院、百货公司及写字楼,此外还有邵氏广场、邵氏大厦等等。邵维铭还是新加坡邵氏基金的主席,曾先后捐款18亿港元资助医院、养老院和学校,是当地著名的大慈善家。邵维铭的做法是每年都把名下物业所收租金的8成拨入基金。每逢节日,他还到老人院派红包,到学校和医院募捐。

众星回忆

“慢慢拍,总会拍完的”

无论是“邵氏兄弟”还是TVB,邵逸夫给演员的签约片酬都不算高,但是他懂得给机会,而且还很会照顾员工,因此很多人都愿意忠心耿耿地跟着他。女星惠英红14岁开始为邵氏拍片,她回忆,当年拍张彻的《射雕英雄传》时因天气炎热而中暑晕倒,邵逸夫听闻后便赶来片场看她,用上海话跟她说,“慢慢拍,总会拍完的。”并嘱咐现场工作人员:“慢慢拍,天热,不要逼她那么紧。”后来,惠英红爸爸得了癌症,她急得在化妆间大哭。邵逸夫看到,跟她说:“不要急,我有秘方,你拿回去给他吃,病情不会恶化。”他还特意嘱咐惠英红:“如果病情有好转,记得把药方登报,告诉其他人。”当时医生说惠英红的父亲最多活不过三个月,但最后他又多活了三年。

“将来你也会买得起劳斯莱斯

在电影事业上,成龙与邵逸夫不仅没什么合作,反而还是“对手”。1963年,9岁的成龙出演了电影《秦香莲》,该片的发行公司“国泰”便是早年“邵氏兄弟”的强劲对手。1974年成龙曾受邀主演李翰祥执导的邵氏电影《金瓶双艳》,但他本人却未签约成为邵氏演员。最后,令成龙声名鹊起的《A计划》和《警察故事》则是嘉禾出品。但是,对这位年轻人,邵逸夫却仍心怀善意地鼓励提携。“记得有一次,他曾用6号劳斯莱斯来接我下飞机,我惊讶道,哇,劳斯莱斯!他却跟我说,将来你也会买得起。我那时候才20多岁,真是想都不敢想。”回忆邵逸夫,成龙说:“如果让我讲邵老板的故事,一晚上都讲不完。他九十多岁的时候还在家里一个小房间里看电影和电视,是个不眠不休的老人家。邵逸夫是香港电影的创始人,而且把电影和电视业都发展得很蓬勃,幕前幕后,无数人都是他栽培出来的,他过世后,就再也没有人能像他一样。”

汤镇业:在香港人心中,提到邵逸夫可能不会讲TVB,但一定会讲到他的慈善。我觉得无线后期的衰落和邵逸夫爵士在无线的逐渐退出息息相关。

姜大卫:邵氏对我一辈子的影响好大,相信不止我,对所有的观众都是一样。很心痛,他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人。

刘伟强:我在邵氏学到很多东西,也参与了很多电影制作。有一年我去印尼出席亚太影展,才有机会跟阿Sir同台吃饭,总之,没有邵先生就没有我。邵氏便像是电影业的少林寺,培养了很多人才,我会永远怀念他。

相关专题: 邵逸夫去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欣然]

标签:1983年 邵氏兄弟 六叔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