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钱德勒:仙凡素来冲突 亚鹏不哭

2013年09月16日 08:02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钱德勒

写这篇专栏大概是最轻松的,所有的背景资料都无须百度确认,他和前妻(在9月13日之后)十年情史,几乎能够被捕捉到的细节都历历在目,但情绪也是最复杂的。李亚鹏王菲大概是全中国演艺界最著名的明星夫妻了,一举一动都会成为焦点。总之,他们的婚姻是全民目击,原以为挺过七年之痒、八年之骚,到了第十年,任何中国人习惯上都将他们的名字绑在一起,好比亚当夏娃,好比梁山伯祝英台,也好比淘宝支付宝。但突然就在上周五接近黄昏的时刻,王菲说这一世夫妻缘分尽了,李亚鹏也说放手是他唯一能做到的“好”。全国震惊,娱记疯了,说实话连我这个半闲人,饭局也是没吃好的,各位同行都拿起手机跟进再跟紧。

事情的真相,人生的秘密只能交给时间,不敢妄言。但我倒是可以提供这对离婚夫妻二分之一部分——李亚鹏些许的细节,作为旁证也好,作为谈资也好。

曾经有一次机会比较深入地采访李亚鹏,我又是一个混不吝的性格,就问了似乎不该问的问题。比如我直接提,周迅说李亚鹏满足了她对一个男人全部的想象,李亚鹏说应该是杜撰的,他从来不认为自己是情圣,也从来不刻意讨好女人,以他对女人的了解,一旦要讨好女人反而是不被女人欣赏的。但是他和王菲相恋最初,是李亚鹏包了私人飞机去香港祝寿,这算不算讨好。可见人天然有修饰自己和过去的本能。

李亚鹏说,他刚好交往的女朋友一个比一个有名,但这并非在他的人生设计中,如果真要说人生设计,大概就是跟父亲一样典型的理工科出身,去做工程师了,做演员做明星让他惶恐不安。所以,他要经商,努力洗脱这层浮华的身份。但是采访中又明显感觉到他保留了做演员的习惯,比如对着镜子整理衣服,像女人一样用手撑着眼角,让自己看起来精神一些。

他的家庭可能算非常特殊了,妻子是天后,大女儿是继女,其生父是窦唯,亲生女儿不幸有些生理缺陷,李亚鹏自嘲,母亲也失去了丈夫。四个女人围着他,每个人都希望得到他的照顾,他要平衡她们之间的关系,坦白讲很累。说到这个,我大概能够感觉到四个女人中至少有一个两个应该蛮傲娇的,男人的自尊心和忍耐性又得到现实的修炼。对比起信佛虔诚的前妻,李亚鹏的修炼怕是不输难度,又默默无闻。听说宣布离婚前这一段时间,李亚鹏喜好大酒,这浇愁的滋味外人难以体会。应了那句“天凉好个秋”的古话。

十年婚姻中,李亚鹏基本上都是好父亲、好丈夫的形象,在媒体心中也从最开始的“白面小生”、“生意失败者”慢慢转型为社会名流、公益名人。在某种程度上,两人是一个坚固的互惠结合体。但是丘吉尔都说没有永远的利益,相对于早就熟悉得如左手右手的名望关注度,在王菲那里,要的是超出红尘的仙气儿,在李亚鹏那儿,是大男子主义的家庭,仙凡素来冲突,这么看,离婚就不奇怪了。

记得采访中,我直接问他还想不想生个儿子,李亚鹏说还是很想的。传统文化中儿子代表着家业的继承,代表一个男人在主旋律社会的自尊,微博微信都到了,但时代的本质是不变的。就尽在不言中吧,王菲所有歌曲的歌词里,有一句话是自己写的,一语成谶:我想找条出路,可什么是出路,我信佛,这有没有帮助。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邹欣宏] 标签:李亚鹏 支付宝 缘分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