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亚鹏基金疑注水:包皮过长成唇腭裂手术范畴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人参与 评论

唇腭裂患儿救助统计表中惊现“包皮过长、癜痕修复”等病例。2008年唇腭裂患儿救助统计中多数病例为“癜痕修复”。”  Ellen以“微笑列车”的财务报表为对比,“微笑列车财务报告的格式和一般上市企业基本一致,从业务活动表到资产负债表都有很详细的附注。

李亚鹏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在嫣然基金诞生的前夜,李亚鹏在博客中写下这样一段话:“我们作为嫣儿的父母发起这个基金是有感而发,没什么了不起。”——他为这一与女儿同名的基金选择了最为平静的诞生方式,以一个父亲的虔诚与悲悯。然而7年后,在“书院中国”的新闻发布会现场,他又以一种文化商人的倨傲,将众多记者拒之门外,工作人员为让记者删掉相机里的照片,更拨通了110。商业新贵的自我定位与公益人士的光环让李亚鹏日益走上云端,于是,一旦遭遇落魄书生周筱赟的穷追猛打,一场猝不及防的“慈善保卫战”随之开始。9.9万的手术成本、7000万善款的流向、嫣然医院的财务报表……南蛮子周筱赟连珠炮式的质疑方式成功点燃大众的关注,新疑点被源源不断地挖出。本刊记者经实地暗访、线人爆料和对各种报表的案头分析,独家采访南都基金会秘书长刘洲鸿等多位慈善界人士,并取得红基会独家回应,并提炼出三大疑点,以此三问李亚鹏。

一问李亚鹏:

嫣然资助的修复手术真有9401例?

在嫣然天使儿童医院色调温馨的大厅里,年轻妈妈阿荣将襁褓里的儿子紧紧贴在胸口,警惕地注视着来往人群,不时拨弄脚边的大行李箱,神情局促。“我们是昆山来的,”阿荣对记者说,“他爸爸递交材料以后就接到这里医生的电话,要我们带孩子来北京看病。”这时年轻的爸爸正巧从门外飞奔回来,拿出特制奶瓶给儿子喂奶,“我儿子刚刚三个月,什么都好,就是……”

阿荣一家便是被嫣然天使基金选中的唇腭裂患儿家庭之一,在与记者聊完天的两小时后,阿荣与丈夫将抱着儿子接受嫣然专家的全面检查,并免去手术治疗的一切费用。而当记者以患儿家属身份向前台咨询时,亦被亲切地告知,“这种(修复)手术我们每天都在做,如要申请可先去下载表格。”

一切看起来都似乎温情而美好,嫣然官方更抱着“事无不可对人言”的态度,将几年来救助患儿的数据信息完全向公众公开——据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嫣然天使基金资助的全额免费唇腭裂修复手术为9401例,并附有2006~2013每年的详细救助名单。

而当记者将全部名单下载并进行仔细分析后,发现这充满温情的公开信息背后,隐藏着一系列令人费解的现象。

名单重复率高,手术总数存疑

自嫣然开始步入正轨的2007年起,嫣然天使每年的救助名单中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重名现象,尤其是在2013年4~5月间的数据中,竟连续出现十位患者在同一天内以相同手术项目“无间隔”重复登记两次的行为,这不能不令人怀疑嫣然天使存在虚报救助人数的问题。

于是记者就此情况致电咨询了同为唇腭裂患者救治组织的“微笑列车”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其实表格中患者名字出现重复是完全正常的,因为通常医院统计的是手术例数而不是人数,这是一个医学上的常识。”该工作人员还向记者科普,唇腭裂手术是序列治疗,“小朋友一直在成长,如果要恢复得很好需要做多次手术,国外自费治疗的孩子接受十几二十次手术的现象也非常普遍。”而另一家三甲医院的医务人员小颜也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医院的手术计费的确是按照项目计算,“如果是一个两侧唇裂患者,他的左侧唇裂修复术和右侧唇裂修复术便会计成两项费用。”

记者继续追问,“如果同一天内有数位患者出现重复登记,且手术项目完全相同,这一现象是否合理?”二人均表示,“如果同一个患者,两次都是同一种手术,或者间隔时间过短,这种情况可能会有问题。”

巧立名目,“包皮过长”“手臂癜痕”也算唇腭裂手术范畴?

记者研究名单时的第二个发现便是五花八门的入院诊断结果,除了最常规的“唇腭裂”及“牙槽嵴裂”之外,2008年嫣然的定点医院之一“四川西婵整形美容医院”的救治记录中,连续三十多例患者的“入院诊断”一栏填写的多为“面部癜痕修复术”“彩光修复术”等类似整形美容手术的内容,似与唇腭裂关系不大。某三甲医院周姓医生向记者表示,可能每个基金会救助的范围不一样,不过在唇腭裂救治范围中有一种病症叫“牙槽嵴裂”,是一种骨缺失现象,一般需要取患者臀部附近的髂骨进行移植,“这可能会造成一定程度的癜痕,但一般不会留在表格中注明的手臂、腿部甚至面部处。”

而2013年救助名单中惊现“包皮过长”“包茎”等项目更令人匪夷所思,周姓医生与医务人员小颜均认为此二者与“唇腭裂”实在相差太远,救助“包皮过长”“包茎”等病症与嫣然设立的宗旨显然不符,那么治包皮的钱根本是不能由嫣然基金善款来支付的,那么此名单可能存在一定水分。

相关专题: 王菲李亚鹏离婚  

李亚鹏被曝借公益敛财:

周筱赟实名举报李亚鹏:

民政局介入:

李亚鹏称“行得正”:

[责任编辑:张琳zl]

标签:李亚鹏 红基 唇腭裂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