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著名作家王梓夫:于是之造就人艺80年代创作巅峰

2013年01月21日 07:4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车头小伙

凤凰娱乐讯 1月20日下午,北京人艺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于是之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于是之先生以在舞台上的精彩表现而广为人知,话剧《龙须沟》中的程疯子、《茶馆》中的王利发、电影《青春之歌》中的余永泽等角色为他赢得巨大声誉。而在表演之外,于是之先生同时是一位出色的管理者,他曾长期在北京人艺担任领导职务,在人才培养、剧目创新方面功勋卓著。

上世纪80年代于是之先生在人艺担任创作组组长,大力提携新人、新作,王梓夫便是此时进入人艺。北京人艺前创作室主任、著名作家王梓夫在接受凤凰娱乐独家连线时表示,对于是之先生去世沉重哀悼,他说:“我1981年进人艺,当时就是于是之先生大力‘招兵买马’招进来的。我之前以小说在文坛出道,可以说我是在人艺跟着于是之先生学编剧。对是之先生印象最深的就是他非常重视创作,专业而且毫无私心。80年代人艺之所以有那么多新创剧目,跟他抓剧本是分不开的。有一次北京作家在《人民文学》开会,一共10来个作家,我们人艺的就有5、6个,人艺当时的创作团队兵强马壮可见一斑。”

王梓夫介绍,在于是之的领导下人艺当时的创作氛围非常活跃:“于是之的确是少有的好领导,他本是也是非常优秀的作家,他的散文写的非常好。我曾发表过一篇关于于是之‘午餐’的文章,我们这些编剧中午都是食堂打了饭去他那吃,他提供酒,泡了枸杞之类的,每天中午大家就在一起吃饭、喝酒、聊天,但其实都是聊本子,相当于工作餐,所以他是从积累素材、观察生活阶段就参与剧本创作。有一次,我们提议做一个农村题材的话剧,是之先生自觉对农村不够了解,就陪我们一起去最底层的老乡家体验生活,一住就是2、3个星期。”

王梓夫还提到一个细节:“是之先生非常无私,这一点对提携新人帮助很大。有些单位、组织会有一些不好的习气,比如导演、领导改了编剧的剧本之后就会加上自己的署名,是之先生从来没有。事实上,他不仅在创意、构思、素材阶段就参与讨论、启发大家,有时候在后期对剧本的改动是非常非常大的,但从来不作署名,真是了不起。”

(文/车头小伙)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于是之 人艺 巅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