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艺术家于是之去世 家人称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2013年01月21日 07:39
来源:新京报

著名表演艺术家于是之去世曾与病魔抗争20年

2012年纪录片《人民的艺术》摄制组去探望病重的于是之。

著名表演艺术家于是之去世曾与病魔抗争20年

于是之(资料图)

新京报1月21日报道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原第一副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原副主席、北京市戏剧家协会原主席、著名表演艺术家于是之,于2013年1月20日17时19分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享年86岁。截至记者昨晚发稿,北京人艺表示将根据家属意愿,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丧事也将一切从简。

前天家里已有准备

多年卧病在床的于是之,一直以来都在协和医院接受治疗。1992年,他曾表示查出“轻度偏瘫”,结果病情越来越重,直到后来失去意识,多年躺在协和医院。昨日记者从人艺演员队长杨立新处了解到,由于近些天天气不好,加重了于是之的病情,最终导致器官衰竭,因此从前天开始家里已有准备。据人艺宣传处处长孙丹介绍,也许是早已有了精神准备,如今家属情绪还算平稳。

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作为著名的表演艺术家,于是之和曹禺、焦菊隐等艺术家一样,对于北京人艺乃至中国话剧界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于是之的去世,也引起了很多业内外人士的关注。昨日梁冠华宋丹丹等曾受过于是之教诲的演员们,在微博上发表了哀思,林兆华濮存昕、顾威等人艺的老导演和演员们听到消息都很悲痛。不过对于外界的反应,于老的家人却显得平静很多,不但要求丧事一切从简,还表示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家中也不设灵堂。

人艺将办追思会

昨日截至记者截稿前,北京人艺已成立治丧委员会,人艺宣传处处长孙丹告诉记者,不设遗体告别仪式也是家属遵循于是之生前的意愿,此外,于是之还希望自己的生平简介里不要出现“大师”的字眼,包括他的代表作《龙须沟》也不要写“深入人心”,因为在他看来这只是让他崭露头角的作品。人艺副院长濮存昕告诉记者,虽然家属不举行追悼会,但他们正在商议为于是之举行追思会事宜,以此形式向这位建院元老和人民的演员表示悼念和敬意。

■ 艺术一生

无需“大师”名号,甘做平民演员

1992年7月16日,焦菊隐导演版《茶馆》在北京首都剧场谢幕。在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中,一个瘦弱的身影在舞台中央向全场每个角落的观众深躬到底,并颤巍巍哽咽道:“谢谢观众的宽容!”这个人就是王利发的扮演者、时年65岁的于是之。当时他被查出偏瘫,说话已经有点口齿不清了,意识到自己状态欠佳,所以向观众真诚致敬。

从生病到去世,于是之与病魔整整抗争了20年,20年间,多少演员被捧为大师,又有多少演员活跃在舞台上,可是提起于是之,圈中人无不敬仰有之。曹禺曾言:“《茶馆》是中国话剧史上的瑰宝,于是之是撑持这瑰宝的平民艺术家。”在这位平民艺术家的工作名片上,绝少那些精心的修饰用语,比如像“一级”、“著名”、“院长”、“享受津贴”等等之类,却只有普普通通的五个大字:“演员于是之”。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于是之 表演艺术家 1927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