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著名话剧演员于是之病逝 曾点拨后辈姜文

2013年01月21日 09:33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洋洋

于是之在话剧界大名鼎鼎,很多后辈都视他为偶像。

于是之说过他演过的角色中,自己最喜欢的就是《骆驼祥子》中的老马。

信息时报讯 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于是之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昨日17:19在北京协和医院过世,享年86岁。于是之曾任祖国剧团、北平艺术馆、华北人民文工团演员,后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艺委会副主任、副院长,主演过《龙须沟》、《骆驼祥子》、《茶馆》、《洋麻将》等剧。人艺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正在慰问于是之的夫人李曼宜。

1958年于是之在人艺院长焦菊隐导演的老舍名剧《茶馆》中扮演王利发一角色,展现了炉火纯青的演技,使这一角色和这一版《茶馆》都成为了中国话剧史上的经典之作。1980年以后,《茶馆》剧组先后到前西德、瑞士、法国、日本、新加坡、加拿大和香港等国家及地区访问演出,引起轰动,他的表演也得到很高的评价。此外,于是之还拍摄了电影《龙须沟》、《青春之歌》、《以革命的名义》、《丹心谱》、《秋谨》等。而他的主要著作有《于是之论表演艺术》、《演员于是之》等。于是之患病多年,近年更常在医院度过,如今过世,许多剧迷以及后辈演艺人员都向他表示致敬,称他为伟大的演员。

于是之其人

不喜欢被叫表演艺术家 只喜欢当演员

于是之1927年7月9日出生于唐山,百日丧父,幼年艰辛,家境贫困。同年他随母亲迁回北京。于是之的童年是在贫寒中,在不得不常常靠典当和亲友的资助中度过的。于是之小时候的一个志愿是长大当语言学家,另一个志愿就是画画,还有一个志愿就是做个文学家,反倒是从来没有对演戏这个行当有过兴趣。他念完初中后,为了生活到处找工作。而在辗转工作期间,他迷上了话剧,自此开始打算做演员。

17岁加入剧团

17岁时,他参加了辅仁大学的业余剧团———沙龙剧团,在长安戏院参加演出了黄宗江编剧的《大马戏团》以及《第二代》、法国喜剧《牛大王》。于是之的舅舅石挥是著名演员和导演,在舅舅的熏陶下,他在演技也日益渐长。1945年,于是之以同等学历考入北京大学西语系法文专业,学习不久因失业随之辍学,从此便正式参加了职业话剧团体。

从1946年初至1948年底于是之先后在平津等地演出了话剧《蜕变》、《以身作则》、《孔雀胆》、《升官记》、《黑字二十八》、《称心如意》、《家》、《上海屋檐下》及《大团圆》等。北京和平解放后,于1949年2月参加了华北人民文工团作演员,直至离休。数十年来,在话剧舞台上塑造了不少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受到观众的好评。1951年初,在老舍的名剧《龙须沟》中出色地扮演了程疯子这一角色蜚声剧坛。1958年于是之在人艺院长焦菊隐导演的老舍名剧《茶馆》中扮演王利发一角色,展现了炉火纯青的演技,随后于是之这版话剧到国外演出,该版《茶馆》至此也蜚声国际。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茶馆 1980年 1927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