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老艺术家大师于是之去世 曾被称为话剧界的“梅兰芳”

2013年01月21日 10:14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杜恩湖 李昊皎

在《茶馆》里,于是之演活了王利发。

晚年于是之,进入人生的又一个转折。

2013年1月20日,话剧界泰斗级人物于是之先生去了。今年,在人艺的排表上,《茶馆》一剧在列,然而最经典的王利发,却永远离开了我们。在于老的演艺生涯中,塑造了太多出色的角色,我们都记得;然而他的晚年,却在病痛中,慢慢将自己遗忘。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昨日发布消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原第一副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原副主席,北京市戏剧家协会原主席,著名表演艺术家于是之,因病医治无效,于2013年1月20日17时19分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享年86岁。于老去世的消息像是晴天霹雳震动了话剧界,在去年吕恩和叶子相继去世后,又一位话剧大师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濮存昕梁冠华冯远征等人纷纷沉痛悼念这位故去的前辈。

《茶馆》成经典,他被称话剧界的“梅兰芳”

1927年7月,于是之生于唐山,贫寒的家境让他少年时期过得非常艰辛,十五岁起便四处求人找事做。

于是之一生塑造了很多让人印象深刻的舞台角色:《龙须沟》的程疯子,《长征》中的毛泽东,《骆驼祥子》中的老马,《关汉卿》中的王和卿……

热爱话剧的人,一定会将1958年焦菊隐导演的《茶馆》奉为经典之作,而里面的王利发更是给无数观众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很多人说,于是之演活了王利发,使这一角色成为了不朽的经典。

中国话剧金狮奖、中国戏剧奖·终身成就奖等手到擒来,他曾被称为话剧界的“梅兰芳”。

晚年患老年痴呆 上台后不知道怎么下台

于是之是个无比热爱话剧舞台的人,但到他60多岁的时候却患上老年痴呆症,开始出现语言障碍,说话不畅,最严重的时候,他上台了都不知道怎么下台。

1992年《茶馆》告别演出时,虽然偶有忘词,但在演出结束后仍然受到观众的长达十多分钟掌声和欢呼声,谢幕场面极为壮观。

1999年北京人艺复排《茶馆》,演员梁冠华接过于是之的班,在新版中饰演男主角王利发。昨日,在获知于是之老先生去世的消息后,18时许,梁冠华也在微博发布悼念内容。

>>台下非戏是戏。

“我属兔,我胆儿小”

于是之的人格体现在他人生的方方面面:他的自律、正直、风趣、幽默;他的读书。1997年一家出版社出版于是之专集时,根据他自己的要求,书名定为《演员于是之》。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茶馆 王和卿 1927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