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濮存昕追忆于是之:他卧病在床听闻《茶馆》竟落泪

2013年01月22日 09:04
来源:新京报 作者:天蓝

于是之痴迷《茶馆》到了一定的境界,演出很多年还经常与林兆华探讨人物的拿捏。

新京报讯 著名表演艺术家于是之先生1月20日的突然离世,令北京人艺和戏剧界感到了莫大的悲哀。据悉,虽然北京人艺从上到下都希望为于是之办追悼会,但直到昨日家属依然坚持丧事从简。记者从内部人士处了解到,本周四北京人艺将举行简单的告别仪式。届时于是之的灵车将从协和医院开到北京人艺停留片刻,绕首都剧场一圈,让于是之与剧院和舞台告别,也让人艺人做最后的送别。

人艺人将自发送行

记者了解到,于是之生前就反对举办追悼会,认为像追星会一样令人生厌。于是之的家属采纳北京人艺的建议,决定于24日在北京人艺举行简单的告别仪式。24日上午9时,于是之的灵车将从协和医院出发,预计在九点半到达首都剧场,绕场一周后,再开往八宝山安葬。目前人艺内部已发出通知,告知相关人士可自行前往送行。于家将举办一个只有家属和内部人士参加的小型追悼会,地点和时间不对外公布。

老伴曾接受本报致敬

2007年中国话剧百年之际,在本报主办的“中国话剧百年名人堂”致敬活动中,于是之的老伴李曼宜女士,曾代表卧病在床的于是之来到现场,接受本报致敬。当时李曼宜从濮存昕等人手中接过致敬证书时十分低调,只说于是之就是个普通的话剧演员,因生病很长时间没和大家见面,很想大家。几句话引来全场雷鸣般的掌声,连在场的濮存昕、林兆华和焦晃等都感动落泪。

人艺将办于是之专题展

人艺宣传处表示,近期,他们将举办一系列悼念活动,但截至昨日截稿时间,人艺仍未确定追思会的时间。此外,北京人艺戏剧书店将开设于是之专柜;北京人艺戏剧博物馆将于近日举办于是之专题纪念展览。北京人艺拍摄的专题纪录片《演员于是之》也正在与北京电视台协商重播。

■ 追忆于是之

虽然知道这一天迟早要来,但于是之的辞世,还是令话剧界感到痛心。昨日记者采访苏民、林兆华、濮存昕、杨立新、顾威等曾与于是之共事的人艺人,很多往事也再次浮现……

苏民

模仿石挥让于是之开了窍

我跟于是之上中学的时候就在一起。当时我们在业余剧团演戏,他那个时候就很聪明,在这个行业露出才华比我们要早得多。这和他舅舅石挥的影响也有关系。那还是1943年左右,石挥的“苦干剧团”有一次到北京来演出,两部戏,一出叫《秋海棠》,一出叫《大马戏团》。于是之从石挥那儿得到了《大马戏团》的剧本,就扮演石挥扮演的角色——慕容天锡。他完全学石挥的表演,不只是形象像,还有神态、语气,可以说他是从这儿开的窍,唤醒了自己身上的一些能力。

1952年我们走到一起,成立了新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先是《龙须沟》让于是之再次崭露头角,后来又演了一出歌剧《长征》。戏里于是之演了毛泽东,他也是第一个在舞台上演毛泽东的演员。当时中央领导,包括朱德,还有很多领导同志,都被请到人艺检验于是之的表演。于是之就“一举成名天下知”。这种“少年得志”,也让他在表演上走出了自己的一条非常宽阔的道路。而他的晚年不幸也是令人痛心的。

在中国的话剧舞台上,于是之是最具代表性的演员之一,他的表演是来自生活的积累和勤学苦练,所以描模作样学于是之的演员,没有一个是好演员。要学就要学他的思想精神。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北京人艺 茶馆 周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