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人艺编剧梁秉堃追忆于是之:因病忘台词他觉得是大错

2013年01月24日 19:53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田婉婷

2013年是梁秉堃和于是之相识的第59个年头。

作为生活上的知己,事业上的老师,梁秉堃可以说是最了解于是之的人。

“他是我们的榜样”、“认真和勤奋成就了他”……谈起老友,梁秉堃滔滔不绝,难掩怀念和感激。

昨日,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人艺著名编剧梁秉堃,通过他的口述,真实描摹了一个“不问收获,只问耕耘”的演员于是之。

老发现排练场布景里有一个人在做戏,要一天两天就不会太引人注意了,但他天天在那儿。按理说上午排完戏,下午该休息了,可他还在排练场默词,练习。

“演周萍曾让他觉得自己不是这材料”

我和于是之是1954年认识的,当时他是剧院青年团的头儿,我们是上下级关系,当时他已经是很有名的演员了,而我还在做灯光师。

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是非常勤奋。记得当时剧院在灯市口后面有个排练场,我去排练场里装灯,老发现排练场布景里有一个人在做戏,要一天两天就不会太引人注意了,但他天天在那儿。按理说上午排完戏,下午该休息了,可他还在排练场默词,练习。后来我知道那人就是于是之。

那会儿我们有演员工会,要为生产服务,演员小组哪个演员有表演难题都要大家帮。每个星期四是工会日,于是之当时正在演《雷雨》中的周萍一角,他最苦恼的就是过工会日。中午吃饭的时候工会小组长一通知“今天咱工会日讨论你的表演”,他就紧张得不得了。做个好演员真不是一演就红,一红就发紫,没有那么简单的事情。于是之在这中间经历了六年的曲折和低谷期——就是从1954年演完周萍那会儿开始的——他都不想做演员了,觉得自己不是这材料。

后来在《骆驼祥子》中饰演老马,让于是之恢复了信心。后来别人问他:“你演过这么多角色,对哪个最满意?”他都不假思索地说是“老马好一些”。其实所有演员都有局限性,没有一个是包打天下的,这和生活积累有关系。他是贫民出身,孤儿寡母,后来就一直吃了上顿儿没下顿儿。他们大杂院就有一个拉洋车的,他对他们的生活太熟悉了。

他写了一个六千字的程疯子自传,可以当一篇短篇小说读,大大丰富了老舍起初的设想。

“因为他,黄宗江不演程疯子”

要说于是之的艺术成就,要从1951年《龙须沟》中的程疯子开始。记得当时让黄宗江演电影里的程疯子,他笑说:“都让于是之给演绝了,我不能演。”虽然有些夸张,但的确是事实。程疯子奠定了于是之话剧演员的地位。

为了这个角色,于是之写了一个六千字的程疯子自传,可以当一篇短篇小说读,大大丰富了老舍起初的设想。最开始老舍只是给了一个概念上的人——曲艺界的人,于是之说是个有钱人外加私生子。

为了这个角色,他花了三个月体验生活。于是之非常欣赏曾国藩的两句话“不问收获,只问耕耘”,天下没有白得的馅饼,要成为一个好演员是要下苦工夫的。

《茶馆》首演当天夜里,老舍看完戏后兴奋得睡不着觉,坐到写字台前大笔一挥,写下了“努力如是之者,成功其庶几乎?”

“为演王利发写了一沓申请书”

有人传,1958年演《茶馆》中王利发这个角色,是于是之给导演焦菊隐写“血书”得来的。虽然这个说法有些夸张,但确实体现了于是之的执着和认真。

郭沫若的《虎符》上演以后得到了一笔稿费,他请大家去周口店春游,曹禺、老舍、于是之都在邀请之列。老舍是个很幽默的人,冷面滑稽,所以这一群人就跟着他,当时他对于是之说:“我现在写的一个戏,其中有一个角色你演合适。”这就引起了于是之的注意,他断定这戏错不了。后来这戏一公布,他就看中了王利发这个角色,于是写了很厚的一沓申请书,把想法都写进去了。焦菊隐之前和他合作过,非常了解这个演员,所以力荐于是之演王利发。

在《茶馆》首演当天夜里,老舍看完戏后兴奋得睡不着觉,坐到写字台前大笔一挥,写下了“努力如是之者,成功其庶几乎?”送给了于是之。他把这个人物诠释得太丰富了,戏的最后三个老头在舞台上的那段话就是于是之的建议,作者采纳后成为了经典。

就在这时候后面不知道是谁喊了一句:“于是之老师,再见了。”于是之一听这句话,眼泪再也憋不住,哗一下子流下来了。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忘词 台词 茶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