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众星送别于是之 冯远征哽咽:他走了 感觉内心很空

2013年01月25日 08:18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邱俪华

宋丹丹/CFP

众多话剧迷纷纷前来送别大师于是之/CFP

昨天早晨,首都剧场举行了一场前所未有的送别仪式。7时45分,灵车缓缓开进院内,于是之安卧在鲜花丛中,最后一次经过他心爱的剧场。北京人艺林兆华等导演,郑榕、李滨等老艺术家,濮存昕冯远征梁冠华宋丹丹杨立新梁丹妮等名演员悉数到场,向奠定人艺表演风格的于是之致敬、送别。濮存昕是老人一手带进人艺,悉心培育的,他说:“他的去世,让人有一种挥之不去的震动”。

宋丹丹说,在自己心里,于是之是真正的NO.1,他塑造和影响了自己,“他教我做人要简单,灵魂要干净。”2005年,新版《茶馆》去美国演出之前,她曾和杨立新等人去看望过于是之,“那时他已经病得很厉害,几乎听不到别人说什么了。我们就趴在他耳边大声告诉他这个消息,当时他的眼睛动了一下,让我们触动很大”。宋丹丹说,后来有一个凌晨,她接到了李曼宜老师(于是之夫人)的电话,告诉她于是之老师高烧39度多,能不能帮忙找个医院,“我其实也不认识什么医院的人,于是我就拨114查医院的电话,一个医院一个医院打过去问:‘您好,我是宋丹丹,我们剧院的老艺术家于是之老师病了,您能不能帮忙联系一下?’结果中日友好医院国际医疗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帮我联系了医院,我们马上就叫救护车把于是之老师送到医院,那是我最后一次见他,当时他咳嗽得特别厉害”。说到这里,宋丹丹的眼圈又红了。

于是之一生最钟爱对自己“演员于是之”的称呼,已经是人艺副院长的濮存昕说,虽然于是之是北京人艺老一辈演员中最早成功的,曾创造出了不起的角色,但他在剧院里,始终认为自己是“演员之一”,“他年轻时候经受苦难,注定他的品行不可能不低调”。

冯远征也是当年“于院长”招进人艺的,接受采访时眼圈发红,声音哽咽,他说虽然老师已经病了很久,但得知老师去世的消息还是很悲痛,在他眼里,于是之等老艺术家创立了北京人艺的表演风格,“我一直说他是一杆大旗。即使他在病床上躺着也是一杆大旗,让我们觉得有依靠。他离开了,我觉得内心是很空的”。尽管有规定在于是之卧病期间不能去探视,但现在人艺演员每每排练经典作品,排到于是之演过的戏,还是会感到他的精神在大家心里。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于是之 北京人艺 首都剧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