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于是之65岁失声:我在舞台上话说太多 这是上天的惩罚

2013年01月20日 19:56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1月26日23时25分,记录人艺著名演员于是之的18集电视人物传记片《演员于是之》在北京卫视播出。

当观众在为这个被誉为话剧界“梅兰芳”的大师塑造的29个经典人物而折服、感动时,也许有人并不知道大师已经18年(2009年,下同)不能说话了。

83岁的于是之,如今静静地躺在协和医院的病床上,靠着先进的仪器维持着生命。

“也许是我在舞台上话说得太多了,上天惩罚了我,让我现在再也不能说话了。”在得病之初,于是之曾写下了这样的话。

83岁的高龄,再加上脑血管和老年痴呆等这些很难愈合的疾病,意味着大师今生不可能再康复。

于是之是中国话剧艺术承上启下最杰出的表演艺术家之一,中国话剧表演学派的领军人物。北京人艺影视中心用了近三年的时间拍摄完成了长篇电视人物传记片《演员于是之》。

北京人艺院长张和平日前称,《演员于是之》是北京人艺为总结和研究、继承老艺术家们的演剧风格和创作成果所拍摄的系列老艺术家传之一,将成为北京人艺永远的教材。

本报从即将播出的于是之的传记片中,给读者部分还原大师晚年的生活。于是之病中生活3年前

病床上叫喊意为不想拍该片

李春立是于是之的学生。3年前,当人艺决定要拍摄一批老艺术家的珍贵资料时,李春立走进了于是之的家。此时的于是之在外人看来已和植物人没什么区别了。

但让李春立没有想到的是,老师仍有思想。

昨天晚上,记者采访李春立时他告诉记者,当时李曼宜正在客厅和他说老师的事情。一直躺在卧室床上的老师突然不停地“嗷嗷”叫喊。差点连采访都进行不下去。

李春立不解地问李曼宜,老师平时也是这样吗?“李曼宜告诉我,不是,这是第一次。因为他听得懂。”

李春立明白了,如果老师能说话的话,他一定不同意拍这个纪录片。

李春立告诉记者,早在20年前,当人艺最早决定要拍摄一些老艺术家的人物传记时,此事就由于是之负责,但看到名单上有自己的名字时,于是之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名字勾掉。

1年半前

发不出声音 为老伴悄然流泪

1年半前,于是之的病情再次加重,以往还能喊叫几声,此后却再也发不出任何声音。老人家被送到了协和医院,这一住就直到现在。

当大家以为于是之已经彻底没有了任何思想时,于是之突然流泪了。

李春立向记者转述了当日的情景。有一天李曼宜对他说,她又找到了几张于是之的照片,两人约定好第二天再去家中采访。“曼宜赶忙握住老师的手,不停地说,我不是不来了,我明天早点来。”听完李曼宜的话,于是之才慢慢地止住了眼泪。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舞台上话说 李春立 传记片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