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解读张艺谋:作品一直钟爱展示女性压抑

2013年05月11日 08:38
来源:华商晨报

一向对私事隐藏得极深的张艺谋也终于被推到风口浪尖了,这证明娱乐圈没人是安全的,都暴露在随时可能的窥探和戳穿下。

大导演也和大多数明星的应对方式一样,就是沉默。——不到万不得已,确实不该说话。等着狂风骤雨过了,可以当作什么事都没发生过,反正都是这么做的。

但大导演拍片是有自己那一套的。有一次采访台湾作家九把刀,他说他年少时曾偷看《大红灯笼高高挂》,“你知道吗,年少的时候为了显示自己牛掰,总想去看那种怪怪的片子,然后吹嘘……”所说的怪,大概是指有点禁忌的味道。《大红灯笼高高挂》里面,红得烈焰灼人,封闭的庄园、男权至上的老爷、作为妾侍被生存压力所压榨的女性。而偏偏《红高粱》里,也是遮天蔽日的红,半封闭的酒庄、稀缺的女性资源、姜文与酒,还有与青纱帐合演的雄性荷尔蒙。还有《菊豆》里,有关伦理,大量鲜明的颜色,封闭缺光的环境,被压迫的菊豆寻求着解放。还有《活着》、《摇啊摇摇到外婆桥》里的女性斗争。《满城尽带黄金甲》里的金黄烂漫,勒胸、压力下焦躁的后宫女人……

张大导演钟爱着某种元素,比如说女性压抑,比如说浓烈的色彩渲染,比如说封闭感,还有青纱帐、染房等窒息感强烈的空间,最为关键的,他的作品一直有巩俐以及追忆巩俐的影子。——张艺谋是以巩俐为审美模板的,但他们却没有在一起生儿育女,天长地久。

在这点上,张艺谋又走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路,大导演们喜欢牵着美女妻子的手走红毯,一起拍戏,一起过日子。穿着他的衣,演着他的戏,孩子姓着他的姓,有他的眉眼和才华,看起来都是浪漫的,还极有爱与智慧结合的含量。陈凯歌是这样的,冯小刚也是这样的,为了达到既美学又道德的婚恋观,还纷纷与前妻离了婚。而且相比那些美女,很明显巩俐更有实力入选全球最美50人诸如此类层面的选美竞赛,况且大美女也明明是倾情的,当年巩俐的那封给张艺谋的信令张当时的妻子肖华完全崩溃——要拿什么跟她搞竞争啊?你也不可能比她更具备与前仆后继的张导爱慕者周旋的战斗力。本着趋利避害的自保原则,除了放手别无他途,她明白着呢。漂亮才能从容,可漂亮却不能保证爱情的持续——巩俐与张艺谋一转身就天涯啊,或许这其中也带着小小的离奇,以及秘密与转折,谁知道呢,再说起来,连旁人都觉得温柔凛冽而且忧愁。

当群众们都以为大导演与大美女的爱情要走入世俗期待的程序,两人却分了手,是够深深的遗憾叹息的。不过,其实,别人的生活模式与爱情方式与我们不同,这符合这个世界的多元化本质,更是别人的选择权,也没什么可生气的。幸好两个人未撕破脸皮,巩俐后来还是演着他的戏,这姿态也真够雅致大度——前妻肖华做不到,坚坚实实地数落了张艺谋一番。肖华不需要有一点点的小伏低,反正她不是艺人,不必理娱乐圈的游戏规则和职业秩序,也就没必要“不说话”。

[责任编辑:陈柳莹] 标签:张艺谋 说话 张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