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张艺谋生娃生到理短 “葫芦爹”毁了国师名号


来源:大连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张艺谋有个绰号叫“老谋子”,似乎有些老谋深算的味道。可以说,张艺谋对中国电影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他拍过的影片题材广泛,有农村的、城市的,有历史的、现实的,武侠动作的,战争的。今年3月,演员何珺发微博爆料张艺谋早已再婚,并与妻子陈婷育有3名子女,张艺谋“超生”疑云由此发端。

张艺谋:我都道歉了还不成吗?(设计台词)

葫芦娃们和他们的娘

张艺谋有个绰号叫“老谋子”,似乎有些老谋深算的味道。这可能与张艺谋的能力与为人有关。从能力讲,“老谋子”从一个小摄影师到一位国际级的大导演,成就自不必赘言。而为人呢?从巩俐恋情、结发妻出书反目、张伟平分家等大事记,“老谋子”面对铺天盖地的媒体舆论,坊间传闻,甚或脏水泼身,一贯态度就是哑声,隐身、障眼,无论你怎样激将、挑唆、苦口婆心,“老谋子”就是个“打死我也不说!”可这次不同了,一下子成了好几个孩儿他爹,不说看来是不行了。计划生育政策已经实行了30余年了,你这生孩子的事,不是《红高粱》那会儿“我爷爷”那个年代,多子多孙天经地义,如今这可是触犯法律的事啊!

“国际大导”拿奖拿到手软

对于大多数观众来说,知道张艺谋这个名字是在看了他导演的影片《红高粱》以后。这部片子,以浓烈色彩和豪放风格,在中国影坛上炸开了一个响雷。在电影界内外,人们对这部片子褒贬不一,争论激烈。1988年,《红高粱》获得了中国的“百花”、“金鸡”两项大奖、38届西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这个“金熊奖”的获得,标志着中国影片开始真正走向世界。 张艺谋生于1951年,陕西西安人,在电影学院学的是摄影专业。1984年在陈凯歌执导的影片《黄土地》中,他以独特的造型表现获第五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奖、法国三大洲国际电影节最佳摄影奖、第五届夏威夷国际电影节东方人柯达优秀制片技术奖。1987年,从未学过表演的张艺谋主演影片《老井》,摘取第二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第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演员奖、第11届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红高粱》之后,张艺谋执导的《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有话好好说》、《英雄》《山楂树之恋》《金陵十三钗》等又频频在国内外获大奖。

张艺谋在成就自己的同时,也捧红了许多女明星,一时间,“谋女郎”成为人们关注的目标。影片的第一任女主角巩俐因《红高粱》一炮而红,继而成为奠定张艺谋“国际知名导演”地位的影片中的“固定”女主角,现在更被视为“东方女性”的形象代言人、国际知名影星。从“我爷爷”、“我奶奶”讲到“我父亲”、“我母亲”,影片《我的父亲母亲》似乎是张艺谋对自己导演风格的又一次新的诠释。被观众视为“小巩俐”的章子怡,上了封面去了戛纳柏林,红火速度让她自己都始料不及。2000年2月,张艺谋的新片《幸福时光》寻找女主角的行动正式开始,后确定董洁为女主角。一时间,董洁也是片约不断,身价暴涨。

可以说,张艺谋对中国电影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他拍过的影片题材广泛,有农村的、城市的,有历史的、现实的,武侠动作的,战争的。而且他注重挖掘人物内心的东西,表现手法也不断更新;他的影片在国际上屡屡获奖,拿奖拿到手软,使沉寂多时的中国影片开始受到世人瞩目,并在强手如林的世界影坛独占一席之地。尤其是导演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之后,张艺谋更是被冠以“国师”的名号,一时风光无两。

“葫芦娃他爹”生娃生到理短

“人怕出名猪怕壮”,这人名气大了,不免有些膨胀,觉得自己非常人一般,可以有特权挑战法律。但“老谋子”还算低调,至少,他将娇妻儿女藏得很深,孩子都到了上学年龄,才冒出了头。这一冒就是三个,还有说是七个,一时间,搞的全国人民不知“老谋子”究竟有几个老婆几个孩子。更可气的是,“老谋子”就是不回应,让众人质疑“这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直到事情弄的不可收场“老谋子”才勉强发声明,使“葫芦娃他爹”张艺谋和他的娃娃们的故事,成为今年娱乐圈最跌宕起伏的亲情大戏。

今年3月,演员何珺发微博爆料张艺谋早已再婚,并与妻子陈婷育有3名子女,张艺谋“超生”疑云由此发端。5月,有网友曝光张艺谋妻儿近照,有关张艺谋到底有几个孩子的话题也开始发酵。外界曾有传言,张艺谋与陈婷之外的两个女人也生儿育女,再加上大女儿张末,他的子女恐怕至少有七个。由此,“葫芦娃他爹”也成了老谋子的新绰号。

在之后的大半年间,尽管陈婷和三个子女的照片不时被媒体拍到,但张艺谋本人咬紧牙关,一言不发,无锡计生委有关“超生事件”的调查也停滞不前,更表示“千方百计却未联系到张艺谋本人”。今年11月,网友和媒体终于按捺不住,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张艺谋”,请张艺谋正面回应。12月,面对越来越多有关“超生事件”的追问,面对“冒牌大舅子”浑水摸鱼的爆料,张艺谋委托代理人接受调查,并承认超生,向外界道歉。

不管怎么说,这事,“葫芦娃他爹”还真是生娃生到理短了!

“神老爸”道歉缺乏诚意

张艺谋虽道歉,但声明笔锋一转,称“别有用心之人”不断用“非法手段”曝光其隐私信息,并“炮制虚假信息大肆散布”,这难逃转移话题之嫌。讹传信息、窥探隐私确实不对,但光想着打出自家孩子是未成年人的“庇护伞”,而忘了一个基本事实——张艺谋违反计生政策和躲闪在先,尔后才有各种猜疑,两者有着因果关系。关于涉嫌超生一事,舆论热炒一年,张艺谋竟然对此熟视无睹,而且,也对是否涉嫌违反有关法律、法规置之不理。一句“诚挚的歉意”,不知有几人能够接受?

此外,张艺谋本身就是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任期从2003年至2012年,而据媒体的推算,他超生两个孩子正在此期间。也就是说,时任全国政协委员的张艺谋,却在以身试法。之前就有地方政协委员因为超生,被撤销委员资格。显然,一个人不能一方面享受着政协委员这样的政治荣誉,一方面又超生。

“法者,平之如水”。法律对任何公民都应一视同仁,而不能因身份、财富而异,这是法律正当性的基础。但若某些名人“逍遥法外”,那只会是炫耀特权。莫把特权当权力,也别把自己推到舆论监督的浪尖上。可以说,当爹当到老谋子这份上,称得上娱乐圈内的“大神”级别。试问,在这个鸡毛蒜皮点大的事都能无限放大的娱乐圈,还有谁能像他一样能把三个活蹦乱跳的孩子严严实实地藏了那么多年?再想,还有哪个爸爸像他一样,明明近在眼前,却能让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网友掘地三尺也找不到?玩转“隐身术”和“障眼法”的头号“神老爸”,非“老谋子”莫属。生孩子原本不是什么丢人之事,可中国国情需要每一位公民理解并配合。

相关专题: 张艺谋超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欣然]

标签:老谋子 国师 张艺谋和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