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国《卫报》:可惜张艺谋的孩子生早了


来源:法制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历时几个月的著名导演张艺谋超生事件终于有了定论。据此,滨湖区计生局裁定对张艺谋第一个孩子征收计划外生育费71928元,第二个孩子收社会抚养费2218696元,第三个孩子征收社会抚养费5197230元,总计7487854元。

法制晚报讯(记者张婷婷) 历时几个月的著名导演张艺谋超生事件终于有了定论。昨日下午,无锡市滨湖区计生局发表公开声明表示,昨天已经向张艺谋、陈婷夫妇寄发社会抚养费征收决定书,两人需要缴纳的社会抚养费总金额达到748万余元。

超生罚金为“史上最高” 须30天内一次性缴齐

无锡市滨湖区计生局向陈婷、张艺谋夫妇寄送出的《社会抚养费征收决定书》认定:陈婷、张艺谋非婚生育三个子女,违反了我国计划生育法,依法对两人征收计划外生育费及抚养费共计7487854元。这是迄今为止我国征收社会抚养费的单笔最高额。

陈婷、张艺谋两人分别于2001年、2004年、2006年生育三个子女,均在北京出生,这三个孩子都是两人没有结婚时生的,根据相关法规属于非婚生子,都将予以处罚。

计生局调取张艺谋(陈婷无工作、无收入)名下三个银行账户在2000年、2003年和2005年的流水,发现这三年间张艺谋的实际收入分别为2760元、106万元和251万元,这些收入包括他作为广西电影制片厂名誉厂长的工资。拍摄广告收入、执导《印象·刘三姐》的劳务费和《图兰朵》巡演补助费等。

以无锡市城镇居民当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参照标准,2000年张艺谋的收入低于人均收入,按人均收入的3倍征缴;2003年和2005年高于人均收入,按人均收入的8倍征缴,同时因其违法生育情节严重,超出人均收入的部分还要按2倍予以征缴。

据此,滨湖区计生局裁定对张艺谋第一个孩子征收计划外生育费71928元,第二个孩子收社会抚养费2218696元,第三个孩子征收社会抚养费5197230元,总计7487854元。

按规定,张艺谋在接到征收决定书后如果不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应在30日内一次性缴纳所有征收费用。逾期不履行,将依法加收滞纳金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截至记者发稿时,张艺谋方面对此未作进一步回应。

张艺谋2000年才挣2760元?

张艺谋究竟身家几何,一直是坊间议论的焦点。昨日滨湖区计生局通报罚金数字后,再度引发热议。很多网友对张艺谋2000年一年的实际收入仅为2760元表示质疑。

其实,张艺谋在早前已对此做出过回应,“电影导演的收入并不固定,有大年、有小年。对我来说,我常用一年多的时间磨一个剧本,在此期间,还要请好多人来写、来讨论,有时还要倒贴钱。”至于收入中缘何没有《幸福时光》《十面埋伏》《千里走单骑》《满城尽带黄金甲》等影片的导演酬金,张艺谋解释说,《幸福时光》票房差,与投资方闹翻,他没收到酬金,其它三部影片的酬金则是到2010年才补发的。

而对之前媒体曝光的豪宅和豪车,张艺谋给出的回应是:“他们所说的豪宅,是租的房子,我们有租赁合同。他们所说的豪车有多少辆,我有3辆车都是汽车公司的‘名人用车计划’,通常都是免费使用一年,之后要还回去。我的生活比普通人要好,但真的不是很奢侈的生活。”

社会抚养费具体用在哪?

无锡市滨湖区计生局表示,根据《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社会抚养费上缴国库后,将由地方政府连同其他财政收入一起,统筹用于本地区各类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

不过很多网友表示,这些抚养费具体会花在哪些方面还是没有说清楚。

截至发稿,记者未能得到相关部门的进一步回复。

处罚748万是否过重?

昨天,有网站发起了“张艺谋陈婷超生被罚748万你怎么看”的调查话题,内容显示,截至今晨7点,有43%的网友认为该处罚过重,32.9%的网友则认为处罚太轻,只有12.3%的网友认为处罚适度。

《华尔街日报》、BBC新闻等国外主流媒体在今晨的报道中,普遍认为这一罚金数额巨大。“这是令人震惊的120万美元的巨额罚款。”美国电影行业杂志《好莱坞报道者》写道。

《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则在文章中提及,“中国网友经常抱怨中国的富人能够通过罚款轻而易举地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如今张艺谋被罚748万余元,中国网友认为他能够负担这一罚款,因为‘他有的是钱’。”

还有一些媒体用“单独二胎”政策的放开来调侃张艺谋。英国的《卫报》就表示,“中国政府最近宣布,如果父母有一方是独生子可以多生一个孩子。可惜张艺谋的孩子生早了。”

相关专题: 张艺谋超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邹欣宏]

标签:张艺谋 卫报 孩子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