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媒体评张艺谋“超生”:骨子里封建小农思想

2013年05月09日 07:33
来源:现代金报 作者:苑广阔

张艺谋(资料图)

点击图片进入:张艺谋前妻曾忆离婚内情:被巩俐来信击垮

现代金报5月9日报道 张艺谋再婚妻子陈婷及两个儿子的照片被曝光后,在娱乐圈投下一颗重磅炸弹。据悉,陈婷之外,张艺谋至少和其他两个女人有染,并分别生下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据称,加上和发妻肖华生下的大女儿张末,张艺谋至少是七个孩子的爹。有律师告诉记者,以张艺谋严重的超生情况来看,他需要缴纳的罚款至少是1.6亿元。

如果这1.6亿元罚款真被征收的话,肯定要创造国内超生罚款纪录了,但对于差啥都不差钱的张艺谋来说,估计算不上啥大事。有人可能会站在法律和道德等角度批评张艺谋超生,但张艺谋估计也会感到委屈:超生的又不是俺一个,你们干嘛非抓着俺不放?

虽然这样的辩解很无赖,但在明星超生这件事上,张大师的话确实没说错。近年来被曝光的明星超生事件,可谓一抓一大把:跳水明星田亮一女一子,陈凯歌与陈红有两个儿子,林依轮有两个儿子,郝海东是一子一女,连“傻根”王宝强在超生面前都聪明了起来,跑到国外去生了第二个孩子。

一时之间,超生似乎成了一些名人的一种特权,个别明星的一项专利。即便这些名人明星不怕政府罚款,不怕社会指责,可是他们超生的目的又是什么呢?普通人之所以超生,多多少少都有“养儿防老”的思想在里面。但是这个理由,在名人明星的身上,显然不能成立,上亿元的超生罚款,早就够张艺谋几辈子花了,何须“养儿防老”?再者,即便他超生的这些孩子长大了,一辈子能否挣到1个亿,还很难说呢。

这个理由不存在,那就只能是“多子多福”、“重男轻女”“儿女双全”等传统思想在作怪了。换言之,我们的很多名人明星,别看表面上总是走在时尚前沿,引领时代潮流,但是在骨子里却是严重的封建小农思想。

虽然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名人明星也没有超生的特权,可是法律又确实允许超生之后缴纳罚款以给超生的孩子求个“名分”,这也就意味着对于不怕罚款的有钱人来说,他们多多少少都游离于国家计生政策之外。如何堵住这个漏洞,不让有钱人想生就生,确实是当前政府需要从法律和制度上都认真思考的一个问题。

另一方面,现在对很多年轻一代来说,你允许他多生多育,他自己都不愿意,因为养孩子的成本实在太高,生得起也养不起。但是这个问题在明星身上显然不存在,多个孩子无非是多请个保姆而已,哪个明星会一直自己带孩子啊?但是在笔者看来,即便明星养孩子有着诸多的便利条件,但如果只生不教,也不是啥好事。像李双江老师,一个儿子就够他头疼的了,不但啃老,还坑老,而且一坑还是两次。如果他再有两三个这样的儿子,那真要被活活气死了。

超生的张艺谋到底图什么?结不起婚的屌丝理解不了,上千万失独家庭也理解不了。谁超生谁知道!

[责任编辑:曹梅] 标签:张艺谋 超生 养儿防老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