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媒体评张艺谋“超生”:败坏社会诚信建设

2013年05月09日 16:16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林如敏

张艺谋情史,正在从一个风月事件演变为一个道德事件,这还不是最坏的,它还在演变成为一个法律事件、社会事件。这符合网络传播的特性,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大火烧起来之后,无论背后的真相如何,老谋都不应再沉默了。

私生活有瑕疵,或者说,作风不正派,对于中国人而言,曾经是洪水猛兽,不管你是不是公务员,不管是名人明星还是普通老百姓,都不可避免地要遭遇批判及冷眼。后来,私生活问题不再是高悬于头顶的达摩克利斯剑,只要你没有其他方面的违法乱纪,人们通常并不理会。正如当年张艺谋为了巩俐与肖华离婚,尽管也一度被骂陈世美、负心汉,但这并不妨碍他的事业继续发展,一步一步获得国师之誉。

巩俐之后,张艺谋从来没有正式承认过有其他女友。这并不意味着他的情史从此一片空白。坊间一直传闻,他和某些谋女郎有染。如你所知,娱乐圈的传闻,虽然最后往往被证实,但关于谋女郎,求证难度太大,这一说,只能是不了了之;这些天,纸媒、网络大爆江苏女子陈婷为老谋生了三个娃,大的已经12岁,老谋在去年和陈婷领了结婚证。而据媒体报道,除了陈婷,张艺谋至少还和另外两个女人生有孩子,加上原配肖华生的张末,老谋至少是7个孩子的爹。按照弗洛伊德的说法,艺术创作的驱动力是力比多。好吧,大艺术家,力比多特别旺盛,生育能力特别强,大家就理解一下吧。

虽然,艺术家的风月事件,容易在才子风流的解读中获得更多的宽容,但私生活的混乱,超越了一定的底线,还是让人感到莫名惊诧。如果上述报道属实,说它是一个道德事件,不言而喻;说它是一个法律事件,则基于众多网友的质疑:大导演就可以超生吗?根据江苏省有关计划生育条例,以老谋的年收入,他需要缴纳巨额罚款,他罚钱了吗?至于说这是一个社会事件,则是因为,张艺谋以国师和政协委员之尊,竟被爆出有如此不堪的幕后,如果所爆属实,无疑败坏了这个社会的诚信建设。

其实,陈婷事件早在去年就已经爆炒过一轮,始终不见张艺谋有只言片语的回应。如今,这块回锅肉牵涉到了更多的人和事,不管真相如何,张艺谋都不应再沉默了。是假的,就澄清,是真的,就面对,这是公众的期待,也是他最好的选择。时至今日,沉默不是超脱,而是逃避。

[责任编辑:曹梅] 标签:张艺谋 陈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