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看张艺谋超生事件 明星莫把特权当权利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 评论

关于涉嫌超生一事,舆论热炒一年,张艺谋竟然对此熟视无睹,而且,也对是否涉嫌违反有关法律、法规置之不理。张艺谋本身就是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任期从2003年至2012年,而据媒体的推算,他超生两个孩子正在此期间。

张艺谋(资料图)

12月1日晚上,被“超生”传言折腾了很久的张艺谋,终于通过工作室发表一份声明,承认其与陈婷育有两子一女,愿意接受无锡市滨湖区计生委的调查,并对由此造成的不良影响表示歉意。

“寻找张艺谋”闹剧的主角,终于出来发声了。然而,细读这份声明,仍不难读出张艺谋的傲慢。

张艺谋虽道歉,但声明笔锋一转,称“别有用心之人”不断用“非法手段”曝光其隐私信息,并“炮制虚假信息大肆散布”,这难逃转移话题之嫌。讹传信息、窥探隐私确实不对,但光想着祭出自家孩子是未成年人的“庇护伞”,而忘了一个基本事实——张艺谋违反计生政策和躲闪在先,尔后才有各种猜疑,两者有着因果关系。

关于涉嫌超生一事,舆论热炒一年,张艺谋竟然对此熟视无睹,而且,也对是否涉嫌违反有关法律、法规置之不理。一句“诚挚的歉意”,不知有几人能够接受?

至于涉事计生部门的后续反应,也深受舆论关切。此前,如果不是媒体率先曝光张艺谋超生,当地计生部门恐怕还在“装睡”。在舆论紧逼下,该计生委一度似乎要以“找不到张艺谋”收场,结果闹得全国多家媒体登出“寻人启事”。这已让人质疑:为什么这么大名鼎鼎的导演,会“找不到”呢?其他公民超生,会以“找不到人”结案吗?张艺谋的超生处理延宕至今,能体现执法的公平性吗?

此外,张艺谋本身就是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任期从2003年至2012年,而据媒体的推算,他超生两个孩子正在此期间。也就是说,时任全国政协委员的张艺谋,却在以身试法。之前就有地方政协委员因为超生,被撤销委员资格。显然,一个人不能一方面享受着政协委员这样的政治荣誉,一方面又超生。

“法者,平之如水”。法律对任何公民都应一视同仁,而不能因身份、财富而异,这是法律正当性的基础。计生政策或有需要调整之处,但若某些名人“逍遥法外”,那只会是炫耀特权。莫把特权当权利,自己应承担的责任,也别推到舆论监督的头上。所以,希望无锡当地计生委能公平执法,不要看人下菜碟。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王欣然]

标签:张艺谋 超生 寻人启事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专题: 张艺谋被曝再婚  

相关新闻: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