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张艺谋“超生”影响 罚金考验公信力


来源:北京晚报

人参与 评论

随着张艺谋超生被查实,几个月来沸沸扬扬的张艺谋超生事件总算是有了一个明确的答复,接下来的事情似乎就简单了,公众就等着无锡市滨湖区根据有关的政策法规给出一个明确的缴纳“社会抚养费”的金额大小了。

张艺谋与陈婷

随着张艺谋超生被查实,几个月来沸沸扬扬的张艺谋超生事件总算是有了一个明确的答复,接下来的事情似乎就简单了,公众就等着无锡市滨湖区根据有关的政策法规给出一个明确的缴纳“社会抚养费”的金额大小了。

但事情似乎并没有这么简单,这两天,包括本报在内的多家主流媒体都对张艺谋超生事件需要缴纳的“社会抚养费”进行了相关的采访,并根据能收集到的相关法规和政策给予了猜想和推测,有媒体得出57万的结论,也有媒体得出了2.4亿的天文数字,还有媒体在采访了相关的法律人士后,得出2004年张艺谋的年收入已经无法调查取证的结论。

从目前来看,这些数字还只能是推理,恐怕距离最后的滨湖区计生局公布的数字会有较大的出入,比如,本报记者昨天在咨询了滨湖下属街道的一家热线电话时就获悉,该区超生者的罚金是“根据每个人的年收入不同,都不一样。”“是个人年收入的4倍。”滨湖区人口计生局负责人在微博中的最后一句“希望当事人继续积极配合,如实申报相关年份的真实收入,从而依法查处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查处结果。”也证明了该区罚金多少因个人年收入而异的规定。

也许有人会觉得张艺谋超生事件之所以能够引起这么大的反响,那是因为张艺谋是名人的缘故,张的做法是欺骗了公众,但其实这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而已。在中国,具体到广大的家庭,尤其是农村地区,超生都是一个很大甚至是唯一重大的人生课题,有一些农村的家庭就为了生一个儿子,多年来为了躲避计生部门的调查,客住他乡,期间的颠沛流离又岂是一纸罚单所能涵盖的。

正因为这样,张艺谋超生事件进行到现在,对于张本身的影响反倒是越来越轻松了,只要按照相关的政策缴纳一定的“社会抚养费”就可以了,现在难办的倒是无锡滨湖区的计生局,因为如果按照该地区“社会抚养费”是“个人年收入4倍”来缴纳,按照张艺谋的收入,过亿罚金是少不了的。但显然,这样的罚金对于张艺谋来说是很不公平的,比张艺谋本人有钱的超生者相信也大有人在。但如果按照有关媒体根据相关法规政策得出的“57万”的罚金,这似乎又对广大的家庭条件一般的市民不公平,如果一户人家的年收入是10万,那缴纳40万罚金就是一个巨大的数字,但这点钱对于张艺谋来说就是小钱了。

作为中国最具国际盛名的电影艺术家,张艺谋多年来不管是作品还是私生活都得到了媒体很大的关注,早在1987年《红高粱》获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后,他跟结发妻子肖华离婚,转而跟巩俐恋爱的事件在当时的中国就引起了很强烈的婚姻道德探讨。而这次的“超生”事件更成为了张艺谋跟老搭档张伟平分道扬镳转而投奔“乐视”后遇到的最大的个人信誉危机,其中的幕后故事,足以拍一部电影长片。我们也相信无锡滨湖区计生局在确定这笔“社会抚养费”时,一定会非常谨慎理性,毕竟这关系到很多“超生者”的切身利益。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王欣然]

标签:罚金 张艺谋 超生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专题: 张艺谋超生  

相关新闻: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