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艺谋不申请北京户口退美国绿卡 张伟平评:一根筋


来源:信息时报

人参与 评论

12月1日,张艺谋通过其工作室官方微博发布声明,首次就“超生”事件向民众致歉。因为多年前张艺谋曾退掉美国绿卡,旧事被网民重提,也有人觉得,如果当年未“退卡”的话,似乎就没有现在“超生”的烦恼了。

张艺谋不申请京户推美国绿卡张伟平评:一根筋

张艺谋

信息时报讯 12月1日,张艺谋通过其工作室官方微博发布声明,首次就“超生”事件向民众致歉。因为多年前张艺谋曾退掉美国绿卡,旧事被网民重提,也有人觉得,如果当年未“退卡”的话,似乎就没有现在“超生”的烦恼了。

4日晚,张艺谋工作室再发微博,也发问张艺谋为什么十几年前退掉美国绿卡?当初为什么不移民?为什么不把孩子生在国外?当年如果这样做,是不是今天的一切都不会发生?被问到这些问题,“他一时无法作答,只是说,他是一个中国人,愿意让自己的孩子也是中国人,而且无怨无悔”。

退美国绿卡,拒香港优才

其实,张艺谋的户籍、国籍问题,在超生风波中曾被数次拿出来讨论。而《新文化报》早在2009年一篇文章就曾披露,为了女儿张末美国读书,张艺谋在1999年申请了美国绿卡,不过安顿好女儿学校,他就把办好不到一年的绿卡退掉了。

为什么要退绿卡,张艺谋当时的合作伙伴张伟平说:“他那个人一根筋。他说这玩意放在身上不踏实,他一辈子都是中国人,用不上这美国人的东西。”

此外“香港优才入境计划”发布后,张艺谋也婉拒了香港方面的邀请。文中说张艺谋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广西电影制片厂,户籍迁到广西南宁。虽然多年来大部分时间他生活在北京,但张艺谋一直没有抛弃他的广西籍,也从来没有试图去申请过北京户口。

网民反应不一:别太早下结论

张艺谋工作室关于“退绿卡”的微博,的确在一定程度上转移了网民对“超生”的关注,有网民表示“光是拥有中国公民身份一点就值得肯定,看看演艺圈的‘香蕉’们,张艺谋算爷们。有点被他感动”。网友“magnet”则认为,现阶段仍然需要冷静判断,“不要那么早下结论,调查后再来表扬他”。

不过也有网民认为这“很明显是要博同情”,网友“飞刀与快剑”评论称“退绿卡的动机,没人知道。按常理推测,哪个更有利,就会选择哪个。但超生的问题确实欺骗和伤害了国人对他的信任”。

还有网友称,如果不退掉绿卡,这个世界上不过多了一个“美国艺术家”张艺谋,而要执中国电影牛耳,乃至取得今天这般地位,恐怕又是另一个结果了。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曹梅]

标签:张艺谋 超生 张伟平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专题: 张艺谋超生  

相关新闻: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