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张艺谋回应超生:下一步看行动


来源:成都商报

人参与 评论

今年一整年里张艺谋都非常不走运,从大导演变成了中国最著名的超生者。次,宣布签约乐视,张艺谋特别准备了一个演讲稿,照着念,用的是“结束了……开始了……”这样的句式,显示着对新的开始的热切预期。

张艺谋就超生问题接受记者采访(资料图)

离新年还有两天。

张艺谋依照中国传统,想赶在年关之前把这一年留下的摊子收拾料理了。这似乎在印证着他自己的话:他确实有着一颗非常传统的心。

不仅如此,在整件事情上,他的思维惯性,他所显示出来的情商,包括道歉和解释时的话语、措辞,一切都显得传统,老旧,脱节。

态度是好的,但其中的逻辑似乎不对。“父亲临终叮嘱我生个男孩传宗接代”———哪个超生的家庭不是希望生个男孩传宗接代?“我们就像超生游击队,全家都痛苦”———道歉的时候最忌大篇幅陈述自我痛苦。“自己辛辛苦苦用作品打造的品牌毁于一旦”———作为导演的作品口碑与作为公民的遵纪守法并不能功过相抵。仍是那句话:电影票房再高,也不能抵充超生罚款。

所以,他已经尽一切可能表现得诚恳、坦白、后悔———许多人包括我也相信了他的诚恳———但说出来的话又那么让人别扭。

确实为难张艺谋了。

显然他并不是典型的天蝎座。这个星座的男性通常被认为神秘、狂热,睚眦必报,感情方面尤其易生执念。可我们眼见的天蝎谋呢?虽然他在公众视野里显得“神秘”,在艺术创作中保持着“狂热”,但在旧情面前,他却显示出少有的温和。

他至今未对老搭档张伟平公开发表过哪怕只言片语的抱怨,更厉害的是,他在经历过最著名最刻骨的感情之后,仍能两度与巩俐大方合作。

今年一整年里张艺谋都非常不走运,从大导演变成了中国最著名的超生者。被骂的,也从色彩绚烂的电影作品,变成了桃灰两色的私人生活。

在这不走运的一年里,我的印象中,张艺谋说了四次话。

第一次,宣布签约乐视,张艺谋特别准备了一个演讲稿,照着念,用的是“结束了……开始了……”这样的句式,显示着对新的开始的热切预期。

但没有用。结婚生子的故事被无限发酵之后,张艺谋不得不停下对未来的追逐,回头收拾历史遗留。他通过工作室的转述,又用文字说了两次话。一次说,我道歉但是造谣的人你小心!另一次说,我生这么多娃是因为我爱国———我没去美国生。都闹了笑话。

第四次,就是这一次,夫妻俩亲自出来,面对镜头,每一个问题都回答了,交代了。还说了大家最关心的问题,罚多少钱。或超700万,够巨的,但仍有人嗤之以鼻:他不是生个孩子奖一千万吗?

你离不开镜头,所以你的事永远不会烂尾。如果早几个月明白这个道理,在事情发酵之前像今天这么做,或许效果好得多。到现在,说到底,真正的“说话”又变成了其次。配合调查,接受处罚,这些规定动作,都应当像个真正的公民那样好好完成,用事实说话。

交完罚款之后,结尾处你再说,请保留私人空间。那时候,我们才答应。

相关专题: 张艺谋超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欣然]

标签:张艺谋 乐视 天蝎座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