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艺谋不服罚款可申请行政复议提行政诉讼


来源:羊城晚报

人参与 评论

无锡市滨湖区计生局昨日向陈婷、张艺谋夫妇发送了《社会抚养费征收决定书》。如果之后发现当事人在涉案年度有新的收入证据,计生部门也有权撤销原《社会抚养费征收决定书》,重新做出征收决定。

张艺谋(资料图)

羊城晚报1月10日报道 无锡市滨湖区计生局昨日向陈婷、张艺谋夫妇发送了《社会抚养费征收决定书》。决定书认定:陈婷、张艺谋非婚生育三个子女,违反了我国计划生育法,依法对陈婷、张艺谋征收计划外生育费及社会抚养费共计7487854元。同时,滨湖区计生局向社会公开了此案的调查经过与细节,其中包括网友关注的张艺谋个人收入、罚款的具体算法和用处。其中,张艺谋在2010年仅2760元的年收入引发了不少网友的质疑。

据滨湖区计生局透露,该局在去年12月28日向张艺谋夫妇寄送出《社会抚养费征收告知书》,之后收到张艺谋夫妇对其已申报收入的合法书面申辩,在审核并回复后,在1月9日发送了正式的《社会抚养费征收决定书》。根据规定,张艺谋夫妇应在收到决定书之日起的30日内一次性缴纳社会抚养费;如不服,可在接到征收决定书之日的60日内向有关部门申请行政复议,或在3个月内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截至昨晚20时,张艺谋未就这一处罚决定做出任何表态。

细节公开

作为查处张艺谋夫妇违法生育案件的责任部门,滨湖区计生局相关负责人披露了案件的调查经过和细节,以及罚款款项的去处:根据相关规定,这笔钱将用于当地的各类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

为何拖了那么久? 多地均对流动人口有管辖权

张艺谋超生事件是在去年5月被曝光的,但之后相关计生部门却迟迟没有实质性动作,此事一度引发网民争议。为何事情拖了那么久?其中一个原因是管辖权不明确。

据无锡市滨湖区计生局解释,陈婷户籍虽在无锡市滨湖区,但长期不在无锡生活,属于无锡市流动人口中的“流出人口”;张艺谋及其子女也长期不在无锡生活。按照法律规定,多个相关地方的计生部门都对张艺谋夫妇的违法生育案拥有管辖权。2013年7月,上级明确了由无锡市滨湖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处理案件。因此,从2013年7月开始,滨湖区计生局在前期调查的基础上正式立案调查,至结案,调查共持续了半年多。

为何总找不到人? 计生部门不能采取强制手段

计生部门要找张艺谋核实生育情况,但找了小半年都没找到。此事一度成为网友笑谈,大家纷纷贴出张艺谋新片拍摄地址,更有媒体打出调侃式“寻人启事”。不少网友责怪计生部门办事不力,但原来计生部门也有苦衷。

据无锡市滨湖区计生局的说法,调查前期,滨湖区计生局曾派工作小组赴京寻找张艺谋,并通过相关单位向陈婷和张艺谋二人发函十多次,始终没有得到有效回应,这给调查取证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计生部门只能采取行政手段进行调查,缺乏强制措施,更多地需要当事人配合。“由于当事人流动性大,异地取证难,所以在调查进展方面受到一定影响。”直到2013年11月底,张艺谋夫妇派代理人到无锡接受调查,事情方有关键进展。

都查到了些什么? 张艺谋三年收入358.41万元

从跟张艺谋方面取得联络到今天,计生部门做了哪些工作?对此,无锡市滨湖区计生局也做出了说明:主要是为征收多少社会抚养费寻找依据,即调查张艺谋夫妇在每次生孩子之前的那一年究竟赚了多少钱。

去年11月底,在张艺谋夫妇派代理人到无锡接受调查之后,滨湖区计生局便根据当事人提供的材料,先后组成9个调查组,赶赴北京、广西、四川等多地实地调查取证。调查的重点是其三个子女分别出生的前一年度,即2000年、2003年、2005年两夫妇的个人收入,因为这是征收社会抚养费的依据。查出的结果是,这三年,张艺谋个人收入分别为2760元、1062760元、2518590元,三年总收入358.41万余元;陈婷均无收入。对这三年收入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张艺谋和陈婷均做出了书面承诺。

具体罚款怎么算? 后两个孩子社会抚养费增倍

根据三年总收入358.41万元,怎么算出最后的748.7854万元罚款?对此,无锡市滨湖区计生局给出了详尽的说明。

对2001年生育第一个孩子的行为,根据《江苏省计划生育条例》第三十条第三款,《江苏省计划生育条例实施细则》第三十七条规定,征收计划外生育费71928元。对2004年生育第二个孩子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四十一条,《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第三条第一款、第二款,《江苏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四十四条第一款、第二款、第三款第四项规定,征收社会抚养费2218696元。对2006年生育第三个孩子的行为,根据与生育第二个孩子所涉及的同样规定,征收社会抚养费5197230元。其中,因张艺谋夫妇违法生育情节严重,对其违法生育后两个孩子的社会抚养费征收中,超出人均可支配收入部分均按二倍予以征收。综上,总共收取计划外生育费和社会抚养费共7487854元。

罚款收来怎么用? 将用于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

七百多万元罚款,收来之后怎么用?对此计生部门也给出了明确的说法。根据《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社会抚养费上缴国库后,由地方政府连同其它财政收入一起,统筹用于本地区各类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在收到《社会抚养费征收决定书》之后,被征收人应在收到决定书之日起的30日内一次性缴纳社会抚养费。但如不服征收决定,当事人可在接到征收决定书之日的60日内,向有关部门申请行政复议,也可在3个月内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此外,如果之后发现当事人在涉案年度有新的收入证据,计生部门也有权撤销原《社会抚养费征收决定书》,重新做出征收决定。

相关专题: 张艺谋超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邹欣宏]

标签:行政诉讼 行政复议 张艺谋和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