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庆魁谈赵本山:他把所有人逗乐 自己在家哭

2013年01月24日 08:14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剧何庆魁谈赵本山:不支持他上春晚

何庆魁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华商网-华商报1月24日报道 赵本山合作多年,打造出小品《卖拐》、《红高粱模特队》和《马大帅》系列的编剧何庆魁,昨日亮相西安,谈起春晚和他过去的搭档们,何庆魁不失“包袱王”本色,逗笑现场。

谈本山:“我不支持他上春晚,希望他轻松地享点清福”

谈到赵本山退出2013年央视蛇年春晚的消息,何庆魁说:“按理他早应该功成身退,因为他身体也不好,而且他的剧场做得比较成功,管理得井井有条,但他为啥这么执着地还想上春晚,还是因为想带徒弟。”他用手比了比个头,说小沈阳七八岁就在吉林市小剧场一直长到这么大,有一副好嗓子,但是他面对媒体会笑不会说。“赵本山特别想把这些徒弟领出一个是一个,希望把这个事业传下去。”他说赵本山送出很多笑声给观众,但再好的东西也会有非议,不用理他也不用在意,“大家喜欢他也不是假喜欢”。他透露赵本山脑干里有11个金属套管,都三四年了。他能把所有人都逗乐了,自己在屋里哭。“我不支持他上,希望他关注自己的健康,轻松地享点清福。”敢什么话都跟他讲的,男的就是我,女的就是他爱人。我们在一起总瞎掐。

何庆魁透露,哈文说他是老专家,曾让他传授经验,“我说要想寿命短,年年干春晚。太劳心了。”他还说现在快节奏,诞生许多无厘头的东西,杂耍式的小品,“还有玩倒立等,这势必引起人们的非议。”

谈朋友:“我这样的作者,你一赌气都舍得,这一生夭折了多少个真朋友”

谈到今年春晚的大热门郭德纲,何庆魁说和郭德纲见过一次,“他的作品时刻跟随时代,他本人很执着也很灵活。”

何庆魁透露,当初黄宏的打名片、装修也是他提的点子。他还爆料,当初上春晚,春晚怕方言听不懂,“二大爷”不让说,结果赵本山在直播上说了,还有忽悠,也这样推出去了。“地方特色,包括方言都是宝贵的文化财富,小品要真实,也要有生活气息,它有助于和观众造成一种感情上的凝聚。”

他说高秀敏走了后,他与赵本山就没再合作,“我写本子一看赵本山就有条件反射,因为我写剧本是因人设戏。”他也感慨地说:“我这样的作者,你一赌气都舍得。99个的好,是个真朋友的坯子,就差第100个好,这个真朋友就够格了,就因为他做了一个错事,你把99个给否了,你这一生得夭折多少个真朋友,真朋友是啥,是你的真财富。”他也谈到为何与范伟不再合作,何庆魁评价范伟有乖巧的外表,如今过年短信电话都没有。

谈创作:“你先把自己写哭了,那观众的心也碎了,要趣味性裹着情”

此次来西安,他是为“陕西省首届小品·文华奖暨第九届喜剧小品电视大赛”当评委。他说最近正在写古装戏的剧本,想来学习学习现在小品新的理念,博采众长。因为很多年轻的小品导演有把小品固定模式颠覆的勇气。谈到陕西要做“微品”,专门用于网络,三到五分钟一个包袱,他说:“这是好事。要从形式上样式上全面开花,网络是摆在你面前的事实,你一定要感到欣喜,因为这是在进步。”他还现场展示什么叫一句话出包袱,他拍拍身边人说:“王老师你姓啥?”接着他假装打电话说:“儿子,你猜妈是谁?”现场都乐了,他接着说:“没有好作品,难打造出好演员,这都是互相的。”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何庆魁 春晚 赵本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