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解读春晚节目单:每一个都是一个暗战

2013年01月30日 07:40
来源:都市快报

郭德纲(资料图)

都市快报1月30日报道,昨天,央视曝光了一份2013蛇年春晚节目单。42个节目,分为新春、新喜、新意、新篇4个章节。相声、小品、歌舞各个类型无一缺席。纵然每年春晚都被人批得体无完肤,但它的造星功能却是货真价实的全国第一。不想当将军的兵不是好兵,不想上春晚的演员肯定是在说谎。

每个春晚节目背后都是一个故事,今年的春晚节目单又暗藏了哪些玄机?哪些娱乐新势力在崛起,又是谁在老去?春晚节目单的潜台词,你懂不懂?

春晚节目单(部分)

开场联唱《欢歌庆新春》(六位主持人)

创意器乐演奏《琴筝和鸣》(李云迪等)

小品《搭把手》(冯巩、郭冬临等)

歌曲《十二生肖》王力宏

歌曲《中国味道》(凤凰传奇(微博))

歌曲《春暖花开》(那英)

歌曲《茉莉花》宋祖英席琳-迪翁

歌曲《我心永恒》(席琳-迪翁)

东西方魔术联演(刘谦、傅琰东)

小品《想跳就跳》(潘长江、蔡明、郭丰周)

歌曲《幸福》毛阿敏

武术《少年中国》(赵文卓等)

歌曲《SuperStar》(S.H.E)

歌曲《给我你的爱》(林宥嘉、张杰)

相声《我要成功》(郭德纲、于谦)

歌曲《难忘今宵》(李谷一等)

(此为暂定节目单,正式节目可能会有调整)

郭德纲代替赵本山

潘长江和蔡明

永远成不了“一把手”

解构一

每年春晚,赵本山是重中之重。尽管上了21次春晚的他多次娇嗔:“身体吃不消了,演不动了。”但最后时刻,总能闪亮现身。但今年,他真的甩手而去,留下的只是他与总导演哈文不和的传闻。

缺了赵本山,语言类节目好似大厦将倾。

谁替上?按江湖规矩,谁就是下一任“大哥”。

最后,郭德纲胜出。在相声界,郭德纲好似杂草,虽然名声甚高,但一直得不到名门正派的认可。老前辈姜昆公开表示看不起郭德纲,为此发生过一连串网络骂战。2007年底,被逼急的郭德纲放了狠话:“我要说的相声春晚能播吗?学说了这么多年相声,会全给春晚毁了的。如果春晚导演觉得我合适,他们就会来找我,但我也要考虑是不是愿意上。春晚不过是在两米的台阶上,而我却站在发布会43楼楼顶(当时他位于某大厦43楼),我比他们高!”

今年,郭德纲终于扬眉吐气。担当今年春晚“点炮”任务的他,可谓享受到了央视春晚的最高礼遇往年赵本山的御用候场间F137,给了他使用;节目长度、登场时间,也和过往赵本山的基本相同。

郭德纲显然小有得意,在和于谦合作的相声《我要成功》里,有各种网络段子,也有此前周立波讽刺他档次低的影子。

不过,郭德纲5年前的预感十分正确。就节目彩排效果来看,不少观众认为,“那些包袱像是东拼西凑而来,显得零碎,相比于郭德纲,还是更想看赵本山。”

但这不妨碍“郭家班”壮大。往年在语言类节目中“胸挺腰硬”的赵家班徒弟们,都不见了踪影。郭德纲的两位爱徒顶替了那些位置。

比较悲催的是,上了10多次春晚的潘长江和蔡明,使了多年劲却始终没攀上语言类节目“一把手”,今年春晚,他们还会出现,上演一出名字听起来跟自己年龄丝毫不符的小品《想跳就跳》。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春晚节目单 王菲复出 暗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