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影评:《007:大破天幕杀机》半百之作反思突破

2013年01月21日 08:5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韩浩月

《007:大破天幕杀机》动静相宜。在动方面,其追车、枪战、爆炸等场面,随着电影技术的提升得到了相应提升。在静方面,它大幅度融入了心理电影的元素,对人际、情感、政治等有了深度的触碰。

所有体现心理元素的戏份都围绕着“人民需不需要特工”这个核心展开。影片中,邦德的顶头上司M夫人依然冷血,视手下为执行任务的机器,冒着爱将有可能被误杀的风险,下令向正在与敌搏斗的邦德。M夫人的观点是:人民需要特工,如果没有特工执行秘密任务,人民的利益会受到很大损失。而在大反派席尔瓦看来,特工就像一群老鼠一样,不但无用而且令人厌恶,应该全部被消灭掉。有趣的是,正是席尔瓦这名被M夫人抛弃的前特工,成为牵动影片情节进展的引擎。席尔瓦这个角色,让我想起《沉默的羔羊》中变态的精神病专家汉尼拔。他们同样残忍、冷漠,但也一样容易被细小的东西击溃。哈维尔·巴登饰演的席尔瓦,又让影片后半部分有了《老无所依》的硬冷味道。

作为007系列50周年纪念电影,该片在邦德驾车带M夫人进入天幕庄园后,影像风格突变,苏格兰原野暮色沉沉、阴云密布、杀机四伏,这不是我们熟悉的007系列。曾拍摄过《美国丽人》《革命之路》的导演山姆·门德斯,为新版007注入了浓郁的文艺色彩。此外,邦德和庄园老人一起用雷管、土枪、匕首战胜席尔瓦团队,这些叠加在一起让影片充满了怀旧与自我致敬。

在天幕庄园,所有人的命运都找到归宿。邦德恢复年轻时的神勇状态;席尔瓦如愿死在M夫人膝下;很不愿意用“特工时代的终结”来形容M夫人的死亡,但她最后死于邦德怀里,真的让人感慨。一位视特工、间谍工作为生命的人死了,那么这项事业还有必要继续下去吗?

人民需不需要特工?这可能是一个无解的问题,但人民总是期待,能在安全的环境下生活,住所不会无端被特工破门而入。形形色色的特工电影强调动作与场面,在为观众奉献一场场视觉盛宴的同时,却因缺乏反思而成为一部部展现肌肉的作品。《007:大破天幕杀机》不仅是007系列的突破之作,它还对此类型电影的多样化亦有一定的贡献。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特工 席尔瓦 邦德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