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娱评:春晚“节俭令”别徒具观赏价值

2013年02月05日 18:03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杨燕明

春晚“节俭令”别徒具观赏价值(图片来源:北京晚报)

广电总局下发通知要求各电台电视春晚节目厉行节约,不要一味追求舞美灯光炫目、服饰道具奢华,削减不必要项目,压缩不必要开支。

厉行勤俭节约,我一直都认为是一种美德。节俭是好事,这点毋庸置疑,毕竟,钱是你自己的,但资源是全社会的。所以,对所有的“厉行节俭”的行为,其初衷都是良善的、不可否认的。广电总局发通知要求各大电视台电台节约办春晚,无疑是一件好事,但在我看来,这样的“好事”,徒具观赏价值,置于现实语境下,很难取得良好的效果。

原因不言而喻,众所皆知,“节俭”是个很抽象的概念,到底什么样的程度算“节俭”,什么样的程度又算“浪费”,这其实是没有“国标”的,当标准不存在,那就无从参考,那所谓的“节俭不节俭”便没有权威的论断,一旦“是不是节俭”引发争议,那对其进行处罚便也无从下手。因为,没有最节俭,只有更节俭,跟“更节俭”相比,那“节俭”是不是也算一种“浪费”呢?这的确需要思量。

而另一方面,这些年,各大卫视之所以比拼奢华、比拼排场,烧钱请热点明星,其原因也很简单,那就是如此造势,只为一博收视率,收视率一高,广告效益就来了,那之前的投入,便也有了现实汇报。但事实上,真正的收视率,不是靠排场、明星撑起来的,要有持之以恒的收视率,需要的是内涵、共鸣等方式的支撑。

换言之,当讲排场、烧钱并不能如愿换得收视率时,也必然是各大电视台冷却之时,这意味着,对“节俭春晚”而言,其实是市场、公众选择的结果,行政权力的确不宜过分干预。

个人觉得,在节俭早已成为社会共识的情况下,再谈节俭春晚,其实就是说“正确的废话”,因为其无法监督,因为其属于市场行为,那谈论再多次“节俭春晚”,也不过是纸上谈兵罢了。

毕竟,没有监督、没有问责、没有处理的广电总局通知,不过是“纸老虎”,吓吓人还可以,作用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在很多电视台领导眼中,大排场大手笔可以带来高收视率的情况下,广电总局强调“节俭”不过是一厢情愿的想法,只有电视台领导碰壁了,才会去寻找“节俭春晚”的现实价值,而这也是必不可少的弯路。

故而,对“节俭春晚”而言,的确无需行政干预。当《泰囧》、《失恋33天》等小投入电影收获极高回报,创下上座率的奇迹时,各大电视台电台的春晚导演和相关领导,也的确应该有所反思与反省,不是所有的大投入都能换得同等收益的,于春晚而言,更加需要付出的,无疑是在节目质量、内涵的努力,而不是浪费一番心血在“大投资大手笔”上,因为前者可“永生”,后者或将“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春晚 节俭令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