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娱评:冯小刚骂屌丝是夹带个人恩怨

2013年03月07日 09:41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茅十七

冯小刚也是嘴上不怎么讲究的人,为何忽然就宽以待己严以律人?完全是因为其中夹带了个人恩怨罢了。

春节刚过完没几天,冯小刚就在网络上掀起了一场“屌丝大作战”,连发微博言辞激烈,直指屌丝字面含义的“下三路”,说自居屌丝者是“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此事引起的新一轮骂战姑且不表,但导演陈凯歌听到这些也许会有点脸红,因为他去年宣传《搜索》时就一直以屌丝自命,面对媒体采访时大谈“我撑死了是屌丝逆袭成功”。

不过就算伤及陈凯歌,估计冯小刚也是无意,一是他未必记得陈凯歌说过这些话,二是他骂屌丝不过是跟网民的新一季冲突罢了。回想当初甄子丹赵文卓之争,舒淇无端被卷入,遭受网络暴力攻击,冯小刚为此打抱不平,跟大群网民对骂了个天昏地暗,结果被封了个“护舒宝”的称号。想来他心中这口恶气一直没吐干净,现在不过是借“屌丝”这个词贬低网络人群,再来发泄一番而已。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清楚过去的恩怨,就会对冯小刚突然讲起语言文明不再奇怪。就在不久前,冯小刚电影公社举行奠基启动仪式,那时冯导豪情万丈地说:“这对中国电影来说是最牛×的梦,在全亚洲也是最牛×的。”还邀请台下的明星嘉宾一起齐声大喊“牛×”。牛×这个词一直也是争议多多,同样逃不过下三路的联想,可以看出冯导也是嘴上不怎么讲究的人,为何忽然就宽以待己严以律人,贵“牛×”而贱“屌丝”起来了呢?完全是因为其中夹带了个人恩怨罢了。

不过仔细考究的话,冯小刚批“屌丝”可谓打错了靶子。当初甄赵之争中对舒淇的攻击最早起自天涯社区,主要是女性网友群体对舒淇早年的艳星经历进行了道德角度的批判,而现在的“屌丝”却以男性为主,两个人群的重合度并不是很高,所以冯小刚这一番开炮对宿敌没有造成什么杀伤力,反而给自己制造了一群新敌人。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陈凯歌 冯小刚电影 搜索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