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影评:《虎胆龙威》简单粗暴自毁招牌

2013年03月21日 08:52
来源:新京报 作者:阿木

上阵父子兵,这两人在片中几乎把莫斯科给掀翻了(图片来源:新京报)

1988年暑期档上映的《虎胆龙威》,虽然只是投资2800万美元的动作片,但布鲁斯·威利斯扮演的“倒霉”警察约翰·迈克莱恩,凭借着自己孤胆英雄的所作所为而成为好莱坞警匪片的经典人物,也奠定了布鲁斯·威利斯的动作巨星的地位。新京报观影团给予日前上映的第五集72分的平均评分,影片被诟病文戏简单粗糙,有观众认为是“老布”自毁招牌,不过动作场面让观众看得很过瘾。

剧情:反转突兀,反派脑残

相对于前几集时约翰·迈克莱恩一直在美国本土遭遇着各种“倒霉”事件,《虎胆龙威5》则已经是“跨国救援”,就像是约翰·迈克莱恩版的“飓风营救”。影片讲述那个打不死的倒霉警察约翰·迈克莱恩,因为儿子杰克·迈克莱恩在莫斯科犯法而被送上法庭,他想要救出儿子并与之重归于好而来到了莫斯科,但不料的是刚见面时便遭遇了法庭的爆炸、儿子与另一位犯人的逃亡,同时还遭遇了火力强大的当地黑帮的追杀,父子俩只好携手面对黑帮……

约翰·迈克莱恩在事业上的职业性和他与家人之间的隔阂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如第一集时因为他想要弥补他与妻子、儿女的关系才在平安夜来到洛杉矶,这集里他与儿子已经久未谋面甚至数年没有交流,两人在莫斯科时的首次重逢也难免是拔枪相见。只是《虎胆龙威5》的文戏有点扯,说约翰·迈克莱恩与儿子杰克·迈克莱恩是“心有灵犀”,但两人在莫斯科的街头如入无人之境就有点夸张。

更要命的是反派的设置可以说是弱爆了。开场时被设置为反派的政治家,应该是一个野心十足的阴谋者,结果到了后半部分时一下子就挂了;结尾处人物形象的反转也显得很突兀很缺乏逻辑。

动作:爆炸连场,毁车不倦

作为布鲁斯·威利斯的招牌动作片,《虎胆龙威》系列从第一集开始便有着一连串的动作戏(尽管第一集时还是处于相对封闭的高楼空间里)。而《虎胆龙威5》将故事的背景置放于带有异域色彩的莫斯科,更是少不了大型的动作场面,如高潮戏时迈克莱恩父子俩联手对付直升机的动作场面,使得影片作为一部单纯的动作片来看很High,这也延续了前几集时的硬汉动作风格。

追车毁车戏是本集动作的最大特点,也可以看出导演约翰·摩尔在这方面甚至是不惜血本花了不少心思,场面也比此前汤姆·克鲁斯的《碟中谍4》的追车动作场面要壮观不少。开场不久时约翰·迈克莱恩初到莫斯科,便是大型的爆炸场面,紧接着则是紧张刺激的追车、翻车、枪战等,这段戏的拥堵街头,不同于《终结者2》、《黑客帝国2》等影片里的高速公路,而父子俩所面对的还包括了装甲车、直升机等,车辆相撞时的音效在影院里也将这场面的宏伟烘托了出来,成为视听的盛宴。而影片从第二幕开始的动作场面也几乎是父子俩联手的“火力全开”,火药味十足。

相比于前四集时的片长分别是131分钟、124分钟、131分钟、128分钟,《虎胆龙威5》大大“缩水”到了98分钟,这使得文戏刻画也有所不足。

■ 观众评语

看动作片最重要是看其动作场面爽不爽,而本片的爆炸动作戏让人感觉很过瘾,从头到尾很刺激很紧张,而穿插的父子情感又带有些幽默与感人之处。87分

这集里父子传承的意味较浓,算是情感刻画上最有力度的一集,而飞车警匪追逐战也是这系列之最,其中反派最后的逆转,更是让人觉得扑朔迷离,不到最后一刻谜底都难以揭晓。84分

本集是这个系列最令人失望的一部,大多爆破场面的拍摄手法很普通,论创意和惊喜也十分缺乏,剧情方面也缺乏高潮,比第四集还要差不少。纯粹娱乐的话还可以一看。72分

整体都没有达到水准,动作场面虽然精彩,但是拍摄手法却不尽如人意,剧情更不用说,对白也是随便编的很普通。65分

如果说,《虎胆龙威》系列的前三集的一个重要成功因素是在反派的设置上,比如第一集的汉斯·格鲁伯便是一个有本事、有风格又有野心的反派人物,这集的反派被拉低到幼稚的地步,使得整体上除了打就是感觉很脑残。55分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虎胆龙威 动作场面 虎胆龙威5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