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评论:韩庚美国领奖时请用中文致谢粉丝

2013年03月28日 10:17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赵大卫

韩庚获奖了!继成为欧洲音乐大奖首位获奖华人歌手后,又在美国一举拿下儿童选择奖“最佳亚洲艺人”奖项。这是成龙之后第二位拿到该项将的华人明星,更是第一位被美国儿童文化领域接受内地歌手。同样在这个奖项上的另几位竞争对手分别是曾经凭借《江南styel》掀起2012年全美模仿狂潮的“鸟叔”和在全球偶像市场都人气斐然的AKB48。如此高调的胜出,令人感慨之余却又有些茫然,韩庚是凭借那首作品获奖的呢?

美国儿童选择奖,一直被媒体誉为青少年文化领域的“格莱美”,其更是美国商业、文化领域的流行风向标。作为一个文化产业相对健全和多元化的国家来说,这个奖项一直是被看做潜在用户群体的培养皿。鸟叔的走红并不算特例,通过成人市场和高调的商业模式运作,逐层向低龄化用户层渗透,形成了鸟叔和《江南STYLE》在美国这样一个多元化共存的音乐领域中都少见的垄断式火爆。而韩庚,无论从音乐作品上还是从商业覆盖面上,别说在欧美市场,即便是固守的内地音乐市场也未见其掀起过多大的波澜。缘何获得美国儿童选择奖?粉丝数是关键。这就是为什么韩庚获得欧洲MTV大奖结果公布后,海外各类社交网站上看到最多的就是“Who?”的疑问。

韩庚本次美国获奖和之前获得欧洲音乐大奖如出一辙。在欧美相对开放和自由化的投票机制中,韩庚凭借其在中国国内巨大的粉丝基数成为奖项玩家甚至是赢家。当一个歌手获得国际奖项凭借的不是作品的质量而是粉丝数量,脱离了或者缺失艺术本质的明星,仅仅依靠区域市场成功的商业运作来登顶,这就好像是通过票房来评比奥斯卡奖。从韩庚这个卡点上来看,荣耀和成功两个褒义词彻底分裂了,行为上是成功的,但荣耀却着实有些虚。甚至这种运作行为对于高度美式民主的音乐奖项评选机制来说,是一种侮辱,对于国内艺术家、艺人甚至整个华语乐坛来说也是一种耻辱。中国的确人多,但是凭借人多这个真相来营造出国际化巨星的假象,这样好么?别把颁奖弄成打群架,以多欺少胜之不武。

如果韩庚是美国人,那样真心可以退出娱乐圈改行从政了,巨大的粉丝基础和看似公平却漏洞百出的美式民主环境无疑是他最大的机会。至于现在,奔波于全球各类音乐奖项的韩庚,请在登台领奖致辞的时候使用母语中文,因为这些个奖是你的中国粉丝“颁”给你的。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韩庚 粉丝 美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