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影评:《醉乡民谣》一段民谣岁月,一场恶魔游戏

2013年05月23日 08:47
来源:东方早报

 

从柯恩兄弟的《醉乡民谣》走出来,心情快乐得不得了,一路下着细雨,我谁也不看,一边走一边哼着片尾的Bob Dylan,啊,那个不可能再重来的年岁。

他们都是二十出头的小孩,他们鄙视流行音乐,他们不相信30岁以上的人,他们选择不合时宜的民谣,他们选择贫困,他们在Village的不同酒吧流连献唱,他们身无分文,他们到处留宿,他们互相交换民谣,互相慰藉,互相爱恋,也互相伤害。他们渴望名声,同时又渴望孤独。他们只想唱歌给自己听。

当时他们如果预知民谣在1960年代以后在全世界流行,他们大概会崩溃了。他们的年代,在Bob Dylan来到之后就结束了。

这种痴狂,可以在许多艺术家身上看到,音乐家、画家、导演。有些人冒尖了,有些人沉下去了。

创作者除了天分和努力,是不是还有运气这回事?

是不是有些人比其他人更倒霉呢?还是有些人就是有自我毁灭的倾向?每当民谣歌手勒维恩·戴维斯陷入更悲惨的处境,观众就笑得更厉害了。

我很喜欢这部电影,但是我认为不会是金棕榈奖,因为这种创作者的自我调侃,是一种私自的愉悦。

导演们总是试着隐藏这种私自的愉悦,尤其一群评审要给奖的时候。

《伯格曼》

亚历斯·冯·华麦丹荷兰

我是第一次看华麦丹的电影,这部电影真是一次惊喜。

《伯格曼》是那么的神秘邪恶,观众却被逗得笑声连连。这是北欧特有的冷、幽默和荒谬。

从刻板印象来说,北欧有克制的新教徒、勤奋工作的人民和几乎完美的社会福利,生活稳定得让人忧郁,于是他们躲在温暖安全的家里,想像着、恐惧着森林里古老邪恶的黑暗力量,也质疑着现有的僵化的文明社会。

华麦丹是个剧场导演,可以看出所有的场景和演员的调度,都有荒谬剧的氛围。

影片开始的时候,几个神父在准备出去打猎。他们在树林里,追捕一个住在地洞的流浪汉。流浪汉逃脱的同时,也通知了躲在地洞的其他族人。流浪汉去到一个高级住宅区,他被一个有夫之妇收留后,游戏又开始了。

恶魔是喜欢游戏的,充满欢乐、笑声、温暖和爱。当他来敲门的时候,他是一个无助的流浪汉,他是云上的那个小孩,他是一个说故事的人,他是一个电影导演,他是来拯救你的天使。因为当他来了,你会发现,你活在一个地狱。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民谣歌手 伯格曼 恶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