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剧评: 《像花火像蝴蝶》豪华包装下的平庸无奇

2013年07月05日 09:0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杰夫

《像花火像蝴蝶》就像是一个包装精美的大礼盒,当你冲着精美别致的包装兴奋扑去,结果只会收获一份平庸无奇的失落。 

《像花火像蝴蝶》由胡军江一燕王艳郑国霖等主演,讲述了民国年间上海滩的一段恩怨情仇。江一燕饰演的宋永芳白天是圣约翰大学的旁听生,夜晚却是百乐门舞厅的头牌歌女。作为一桩灭门惨案的唯一幸存者,她从小蒙受心灵的阴影,并孤身背负起复仇的使命。胡军饰演的黑帮老大段绍荣,虽然心狠手辣,但多年的帮派生涯令他疲惫不堪,心生回归田园生活的念想。一个忍辱负重盲目前冲的孤独女子,一个疲惫不堪心生退念的黑帮头子,两人际会在风云突变的上海滩,本可激起一段荡气回肠的江湖恋情,然而庸俗的是,编剧硬生生给这个故事安插了一个抗日的使命。失去了江湖血腥,这段爱恋也就变得俗不可耐。 

黑帮背景的爱情故事很多,最经典的国剧当然要数周润发赵雅芝主演的《上海滩》,该剧让“上海滩”这个词汇从此成为一个时代的坐标,并据此开创了江湖爱情片风潮,并影响着一代代影视人的创作。《像花火像蝴蝶》大有向《上海滩》“致敬”之嫌。其中段绍荣、宋永芳和唐立天的三角恋情,不无许文强、冯程程和丁力的痕迹。然而《像花火像蝴蝶》的创作力却与《上海滩》的水准相去甚远,基本靠大段大段的台词来推进剧情,而不是靠人物命运和镜头调度来引人入胜。加上编剧一开始就刻意渲染段绍荣的抗日情绪,试图将其塑造成一个民族英雄,所以一开始就在令人物不断地泄气,直到成为一个毫无色彩的革命者。 

全剧值得称道的也就剩下华丽的外壳。仅从服装、造型、美术和摄影看,《像花火像蝴蝶》可谓富丽堂皇,演员的每一缕发丝都精心设计,每一件衣服都量身打造,每一个镜头的美术和构图都可圈可点,充分延续所谓“于正美学”。奇怪的是,于正能在视觉上下如此大的功夫,为何就不能把所谓“美学”的功夫下哪怕是一小半到剧本上? 

除了视觉,剧组在宣传上下的功夫显然也大于剧本创作。其宣传团队还精心炮制了一个怪诞的“萝莉大叔恋”言论。我们且放着主演江一燕已而立之年不说,剧中饰演的宋永芳一边在大学旁听,一边在百乐门当歌女,怎么也不可能是萝莉的年龄定位,何来“萝莉大叔恋”之说?只能笑叹有些人太迷恋动营销的心眼,真是像花火也像蝴蝶。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花火像蝴蝶 剧评 上海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