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音乐:黑豹九年换十任主唱 像五月天难道不好吗?

2013年07月11日 08:42
来源:新京报 作者:古珺姝

《无地自容》《脸谱》《Don't Break My Heart》等昔日经典仍在KTV里被高频点唱,但这九年来,黑豹乐队一直尴尬地存在于人们的记忆中,2004年发行的专辑《黑豹V》甚至被疑为绝响。今天,黑豹终于交出了第六张录音室专辑《我们是谁》,80后新任主唱张淇加入到60后“老炮”中是否有违和感,以及乐队全员的新造型,成为乐迷讨论的话题。接受新京报采访时,乐队元老、吉他手李彤自信地说:“不夸张地说,我个人认为它超过了我们的第一张专辑。”新人张淇则认为,自己终于圆梦了:“成为一个高级别的Rock Singer(摇滚歌手),是我一直以来的夙愿。”

  人潮人海中你都认识谁?

  【历任主唱年表】

  丁武(1987-1988)

  窦唯(1988-1991)

  录制1991年的《黑豹》

  栾树彬(栾树)(1992-1994)

  录制1993年的 《黑豹II光芒之神》

  秦勇(1994-2005)

  录制1993年的另一版《黑豹II光芒之神》、1994年的《无是无非》、1998年的《不能让我的烦恼没有表白的机会》、1999年的现场专辑《狂飙激情》、2004年的《黑豹V》

  张克芃(大鹏)(2005-2013)

  张淇(2013至今)

  录制《我们是谁》

  (注:参与过黑豹的主唱还包括栾树伟、马克塔勒、秦齐、刘峥嵘。)

  有争议不怕,这样也有动力

  “因为我们不是新人,我们曾经辉煌过、站到过巅峰,所以这张专辑事关重大,一定要尽全力做好。”李彤对记者说。

  去年5月,黑豹签约丰华秋实,新专辑也邀来两位曾获过格莱美奖的外援:Phil Nicolo擅长录音、缩混,合作过的大牌包括史密斯飞船、邦·乔维、小野洋子等;Jamii Szmadzinski是优秀的小提琴手和制作人,负责把控这张专辑的编曲。李彤说,因为团队很棒,“录制过程中一直处于非常兴奋的状态。”

  在坚持“流行摇滚”这一主要风格的同时,乐队也做了一些新的尝试,比如,键盘手惠鹏创作的《枷锁》加入了Drum&Bass(以鼓和贝司为主的电子舞曲)元素。李彤预感这些尝试将会引发争议,但他认为,如果原地踏步,依然会面临另一种质疑,“黑豹一直被质疑。有些诸如‘你不摇滚了’‘摇滚是这样写、这样唱的吗’之类的声音,但回头看,那些作品仍然很受欢迎。有争议不怕,这样大家也有动力。”

  先期曝光的专辑封面上,《我们是谁》被译作“WHO WE ARE”曾令歌迷讨论起语法,丰华秋实企划部副总监朱焰峰解释说,这个句子别有含义,“黑豹早已解决了‘我是谁’这个问题,这个感叹是对黑豹做二次定位。”

  换个主唱,才能改变现状?

  “成员频繁更迭”已经成了黑豹乐队的一大标签。从1987年创建开始,李彤一直是黑豹乐队的吉他手。对于早年的故事,不同的亲历者有不同的叙述。在李彤的记忆里,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在走穴、搭草台班子给人伴奏期间,他与丁武、王文杰等人结识。1987年,几个拒绝压抑生活的年轻人决定甩手不干,砸吉他走人。他们在雨中从大兴徒步走到天桥,即兴成立了黑豹乐队。

  在此后的26年里,这个乐队换了十任主唱。这其中,最初参与乐队创建的丁武、近年越来越低调的窦唯、因热衷马术而“出走”的栾树,还有迄今为止在队时期最长的秦勇,是多数乐迷能说得出来的名字。在新专辑的创作中,外援制作人给出建议:如果能有一个更合适的主唱,黑豹可能会改变目前的状况。于是唱片公司和乐队成员开始分头物色新的人选。而今年年初,也曾有媒体报道称,黑豹与上一任主唱大鹏“和平分手”是源于新专辑录制时“产生了严重的分歧”。

  新人并不新,是“多面选手”

  在几个候选人里,李彤比较欣赏形象神似木村拓哉的张淇,而这个年轻人与乐队成员也最合拍。“早在2007年,因为合作《离别也是爱》,张淇出色的悟性和表现给我留下极深的印象”,李彤对记者说。他做了很多功课,在网上搜索张淇曾经的弹唱视频、了解其以往的工作,深入研究后才最终敲定。

  张淇是黑豹乐队的新人,但本身早已不是新人,他投身过演艺圈的几乎所有发展方向:曾在舞蹈学院学舞蹈,做驻唱歌手、组过乐队,参与过电影《寻枪》的音乐创作;签过京文唱片发过单曲,参加过“快男”并成为西安赛区十强,参演电视剧、贺岁片;做过男孩女孩酒吧音乐总监,做过音乐台、交通台的DJ……直到“和彤哥碰到了一起”。

  在采访中,张淇称,早在2008年,自己就曾向李彤表达过加入黑豹的意愿,但那时自己不够成熟,“也不像如今这样天时地利”,直到今年春节期间,李彤给他发了一条很长的微信语音,说要和鼓手赵明义一起去酒吧看他唱歌,“那一刻,我有了将被选中成为黑豹主唱的预感。”

  ■ 新人答疑

  黑豹像五月天不好吗?

  新京报:黑豹发出邀请后,你有没有做什么功课?

  张淇:此前我身体状态并不是很好,演唱黑豹的音乐很消耗体力,于是我开始戒烟,锻炼、调理身体,每周有三到四节私教课。不是为了健身,而是要提高心肺功能。现在排练连着唱10首已没有问题。

  新京报:你早年听过黑豹吗?为什么没跟同龄人一起做乐队,而选择了黑豹?

  张淇: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大家都在听黑豹的时候我也在听。那会儿多是四大天王、小虎队什么的,听到《无地自容》的时候,瞬间觉得耳朵着了,原来歌可以这么唱。还记得当时是妈妈送我的一个小录音机,最初还是天意门口两块五买的盗版卡带,听得我心跳加速。《眼光里》和《TAKE CARE》是我最喜欢的两首,感觉像进入了另一个未知的世界,特别飞。直到1997年我开始练吉他,后来第一次登台弹唱的摇滚作品就是《TAKE CARE》。

  成为一个高级别的Rock Singer(摇滚歌手)是我一直以来的夙愿,此前没有合适的机会,不甘心。我和彤哥都十分喜欢老摇滚,口味相似,所以最后碰到了一起,是缘分。

  新京报:与此前主唱相比,你觉得自己的优势是什么?

  张淇:我加入还不到半年,不敢说自己是最好的,但我会努力做得更好。未来我会把自己擅长的东西慢慢释放出来,一点点加入到新作品中。比如作为二吉他配合、尝试词曲创作等等。我的心理素质比较好,相信可以渐入佳境。

  新京报:你说过“自己的出现就是用来被评论的”,对于逆耳信息,你怎么应对?

  张淇:这些东西不会影响到我。你不喜欢,可以不听,但相信还会有新的人喜欢现在的我们。有人说黑豹像五月天云云,我们的制作人Jamii就反问:“五月天不是很好、很受欢迎的乐团吗?这样难道不好吗?干吗要把音乐做得很地下,推向尴尬的位置?”

  其实黑豹乐队的主唱就像“007”系列电影的演员,有人喜欢肖恩·康纳利,有人喜欢皮尔斯·布鲁斯南、甚至是丹尼尔·克雷格的版本,但他们演的都是007。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黑豹 五月天 新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