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娱评:悼李易,完美的声音就此消散

2013年07月25日 08:26
来源:新京报 作者:苏扬

虽属偷师学艺,我心里已把李易先生当做师长来尊敬。

李易1986年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本科毕业,毕业后分配至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曾为《环游地球八十天》《克莱默夫妇》《刺杀肯尼迪》《约翰·克利斯朵夫》等影视剧,以及专题片《改革开放二十年》《圆明园》《再说长江》等配音。

2013年7月23日凌晨1点40分,李易先生因急性白血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50岁。

惊闻噩耗,心绪难平。李易先生在播音业务领域,很多方面是完美的。一个完美的声音,就此在人世间消散了……我与先生私交不深,惟在播音业务领域得益于先生良多,就写几句话,权作悼念吧。

新中国成立后,播音员以业务涉及商业市场,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飘零香港的内地知青冯雪瑞。冯雪瑞之后,香港地区代表人物是张妙阳。而内地以声音从事广告配音,第一位代表人物叫做王江,是一名话剧演员。上世纪80年代后期90年代初期独领风骚。王江之后独霸市场的声音,叫做李易。

1986年李易从当时的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毕业,开创一种非表演功底的广告配音模式,在改革开放的市场大背景中极其醒目,广为客户接受,至90年代中期,红极一时。有位导演曾经对我讲过,那时候,李易先生到某个录音棚就坐下来不动了,所有的客户都来这个录音棚外排队等着,录音棚趁此成倍甚至几倍地抬高棚费。

90年代后期出现了广告配音的四位代表人物:李易、姚科、孙悦斌、齐克建,内地的广告配音市场也基本成型了。再后来包括我在内的一些人也开始崭露头角,这个市场也一再细分:广告配音、广告专题片配音、电视栏目解说、纪录片解说、现场专题解说、大型文体活动仪式解说等等,与影视剧配音市场并驾齐驱,甚至势头超越了影视剧配音市场。这些代表人物,悠游于两大市场,叱咤风云,各有特点,交相辉映。但是,再没有谁,能够独霸市场了。

播音专业讲究的是“情、声、气”结合,“以情带声、以气托声、声情并茂”,李易先生最突出的特点是气息和声音。他的吐字发声已达完美境地,不管通篇多少字,每一个字都堪称完美,加之气息雄厚,音域宽广,重音停连完全符合普通话规范,听来如饮醇酒,如沐春风。尤其是步入中年之后,好比杨过的玄铁重剑,越发的遒劲沉稳,高雅大气,堪称时代之音。

我的业务生涯始于模仿,主要是模仿李易先生,曾经达到神似的程度。靠着模仿先生,吸引了一些客户,有了虽然微薄但是足以让我吃饱穿暖租房打车请朋友喝酒的收入,度过了漂在北京最初的艰难时光。再后来,我在这个圈子有了立足的根基。从这个意义上说,我的饭碗,最初是先生赏的;虽属偷师学艺,我心里已把李易先生当做师长来尊敬。

先生常说的一句话是:播音业务没有诀窍,全在苦练功夫。若非要诀窍,每天认认真真读一万字吧。先生在北京生长,与普通话最接近的北京话,其实是最难纠正的方言。而先生的播音业务能到达如此境界,天分的因素不大,全在后天苦练。这种近乎“傻”的认真和投入,在北京人中并不多见。

我与先生见面不多,言谈稀少,多是匆匆而过,但我心里一直在揣摩先生的境界和特点,每每会有新的收获。仰之弥高,钻之弥坚。

其实,关于先生,想说的太多,惊闻噩耗,心潮涌动,无法平复。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一个完美的声音就此消散了。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李易 完美的声音 录音棚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