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韩红“交通违章”公开致歉:认了不如彻底改了

2013年08月05日 08:0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吴亚滨

几年前,表弟跟我说,他想做个娱乐明星。像大多数少男少女一样,他以为做明星是一件风光无限的美事。我跟他说:“你是否确定愿意为此付出一切代价?”他问我,“一切代价”指的是什么?难道会为此牺牲了性命不成?我告诉他,众目睽睽之下,你将失去凡人的自由并承担作为公众人物所必须的责任,比如你不能随便约会或是随意发表见解。一番解释之后,表弟说:“那还是算了吧,累!”

我本无意于劝说谁放弃明星梦,只是讲述一个事实。在明星们无限风光的背后,其实是肩负着社会责任的。郭德纲说相声的唯一使命就是促人发笑,这是我唯一不同意他的地方。稍作调整,这句话可以说——相声的主要作用是令人发笑,但是发笑不能牺牲教化。

显然,作为明星,承担了比常人更多的责任。最近“梦之声”当红导师韩红接连被曝光交通违章。好在韩红作为公众人物,按规定接受处罚并公开致歉。我想,这未尝不是一件积极的事情。明星倒在交通法规上最为轰动的恐怕是当年高晓松酒驾被判拘役半年。他坦然接受判决并公开道歉,这让一个熟悉的名人形象清晰了许多。当然,反过来也有把事态搞严重的反例,比如当年快男选手阿穆隆交通肇事逃逸,造成严重后果却缩起头一言不发,还要父亲代言道歉。既如此胆怯,那还是不要做公众人物了。

娱乐明星作为公众人物,无论他是否愿意、是否有意,都会造成对社会行为的某种引导。明星如果违规犯法,除了依法办事,不能逃避的还有道德义务。世人皆会犯错,但犯错之后的做法可能比错误本身更重要。处理得好,就是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处理不好就可能是错上加罪自我毁灭。

所以从这个角度,我希望韩红不要再出现任何触犯法律法规的行为,那样就成了虚心接受,坚决不改。(吴亚滨)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邹欣宏] 标签:韩红 酒驾 公众人物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