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乐评:当罗大佑唱情歌 你注定做个输家

2013年08月11日 09:52
来源:南方都市报

目迷耽美

马家辉专栏

罗大佑59岁生日,在香港举行派对。现场除了歌坛影坛的老友记,如林青霞杜琪峰黄耀明如施南生,尚有好些政坛身影,果然是“摇滚教父”,果然是“异议歌手”。看一个人的交游人脉即可知他的眼界视野,批判力向来强大的罗先生,活动场面如果过于单一,那就太不像话了。

香港之后,在台北,也有一场庆生会。朋友数十人前来欢度温暖的夜晚,除了歌坛影坛朋友如钮承泽,亦有文化人如罗智成如韩良露如夏宇,夏宇还特地以诗为礼,让罗先生大声读出,其中隐含“花甲”二字,是朋友之间的促狭玩笑。政坛当然也有人,是施明德,是赵少康,是陈文茜,蓝绿大佬大姐。再一次展现罗先生的人脉幅度。

庆生会上,罗先生唱歌抒怀。不仅独唱,更找来四十一年前一起组成乐队的老友合唱,有鼓手有和唱有吉他手。其中两人早就转行了,卖保险卖房子,各有江湖;另一位仍在音乐界,一直有演出。至于罗大佑本人,更是数十年不倒,迈向明年的60岁,如欧美世界的摇滚歌手,愤怒伴随年龄增加,永远在求取生命和社会的理想状况。

坐在现场,看着罗大佑和他的老友投入唱歌,等于看了一场精致的演唱会。现场聆听向来是没法被取代的艺术欣赏感受,如同到画馆看画,站在真迹面前细察画家笔触,不一定看得懂,甚至不一定听过画家的名字,但真迹确有一股原始的感染力把人慑住,邀你进入艺术家最初的创作时刻,跟他分享类近的喜怒哀乐。当本雅明写《复制时代的艺术创作》经典文章时,当他唇干舌燥地反复强调authenticity(真实性)的神圣氛围(aura)时,他想到的恐怕亦便是这些。

忽又想起前年听的“纵贯线”音乐会。那乐队四人皆是专业歌手,准确演绎每个舞台上的每个细节。而眼前四人虽然只是即兴玩票,却仍动人,唱出了闲话家常的感情,是朴素的力量。

当夜四人唱的都是情歌,尤其罗大佑,唱自己的别人的,沙哑的嗓门把你牵着拉着,让你没法逃脱他的歌声氛围。那年看“纵贯线”后我曾这样描述舞台上的男子:当他抱着吉他、皱着眉头独唱情歌,汉子老了,但当有这样的汉子在这样的气氛下对你唱歌,所有女人都会原谅他的所有伤害,甚至倒过来施予同情怜悯,很想把他抱在怀里让他痛哭,仿佛受伤的原来是他。只是他。会唱情歌的男人是最危险的男人。你欠了他,在他的歌声,你讨不了债,唯有继续付出。

当罗大佑唱情歌,你注定做个输家。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刘欢] 标签:罗大佑 唱情歌 纵贯线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