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娱评:慎做“金属礼”小心成“农金”

2013年09月11日 10:33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丁慧峰

 

▲庾澄庆做对了“金属礼”,Ella却做错了,变成了“我爱你”。

艾薇儿一直标榜自己是“朋克天后”,但却常常做出各种“金属礼”。

不少明星都分不清楚“金属礼”与“爱的手势”的区别,图中(从左到右)陈坤、陶晶莹、何炅、杨幂、汪涵和谢霆锋都在做“金属礼”,但是却只有陈坤一个人是对的,其他人全部做成“爱的手势”。

□本版撰文信息时报记者丁慧峰

在《中国好声音》中,“哈林”庾澄庆经常比画的手势是什么意思?只要提及摇滚几乎都要做,甚至在选手唱《弯弯的月亮》时都对着镜头秀出。而“阿妹”张惠妹的加入,高喊“我想要摇滚”时也会做出这个手势,细心的乐迷会发现,“朋克小魔女”艾薇儿更是经常呲牙咧嘴地做出这个手势。

但也有专业的乐迷会取笑综艺节目其实是错误使用,因为这个手势是“金属礼”,一般只适用于金属音乐的表演场合,不能和选秀节目高呼的“摇滚”画等号。此外,还有人会用错手势,分不清楚“金属礼”和日常手势“我爱你”的区别。如果傻傻分不清楚,“金属礼”做错场合、做错手势很容易就成为被国内乐迷嘲讽的“农业金属”。

不小心用错场合

艾薇儿都会被鄙视

现在越来越多的综艺节目上,选秀、歌手、评委以及主持人都常用到摇滚的词句和“金属礼”的手势,甚至直接把“金属礼”指代摇滚乐。但其实这原是一种在地中海沿岸国家的居民用的一种粗俗的手势,后被用来驱逐坏运气。自1960年代以后,这一手势也被用来代表魔鬼和撒旦主义,后被重金属乐队“黑色安息日”主唱罗尼发扬光大,代表重金属音乐的“异教情结”,这一手势也被叫作“魔鬼之角”、“山羊之角”(因为黑山羊在西方被认为是魔鬼的象征),后来在金属音乐占据欧美摇滚乐主流的时候,“金属礼”也被指代“摇滚之角”。

因为“黑色安息日”乐队在欧美是重金属以及重型摇滚的鼻祖,所以这种“金属礼”手势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适用于各种重型音乐。

但后来鱼龙混杂,“金属礼”也会出现在一些朋克乐队表演和流行摇滚表演场合,因为在欧美朋克音乐和金属音乐有明显的区别甚至敌对,所以,一般在朋克乐队表演时做出“金属礼”往往会被鄙视。艾薇儿一直标榜自己是“朋克天后”,所以,她做出各种“金属礼”就难免被金属乐迷取笑。而“哈林”庾澄庆肆无忌惮地在《中国好声音》各种比画,其实如果在欧美,民谣和英伦摇滚场合是基本不会出现“金属礼”的。

不小心做错手势

就成了“我爱你”

“金属礼”的标准做法是,伸出食指和小指两根手指,其余相握,用拇指压住弯下的中指和无名指。纵观各种选秀节目,阿妹在《中国好声音》基本都使用正确,黄晓明在《中国梦之声》也使用过,而哈林通常是对的,但有时他却伸出三根手指,这时,手势的意义就变了,就成了国际通用的“爱的手势”,表达“我爱你”的意思。很多人会将两种手势混淆,很多明星也分不清楚,尤其在一些综艺节目上也会将两种手势用错,如果是在表达摇滚时使用“金属礼”尚可谅解,但比画成“我爱你”就贻笑大方了。

现在的选秀节目几乎都会标榜“摇滚”,《中国好声音》因为汪峰的加盟更显得理所当然,而在《快乐男声》7进6比赛中甚至号称是“摇滚之夜”,选手们分别翻唱《无地自容》、《九个太阳》、《假行僧》等多首摇滚经典。但就如同“金属礼”开始使用到选秀节目中一样,“摇滚”也不是只要嗓门大吼两句就能算数的,因为按照一般的区分,狭义摇滚还包括民谣摇滚、迷幻摇滚、车库摇滚、流行摇滚等类别,广义摇滚还涵盖重金属和朋克音乐,重金属再下设黑金属、死亡金属、激流金属、工业金属等,而朋克则下设原始朋克、硬核朋克、后朋克等,几乎每一类都有专属的弹奏方式和演唱方式。在死忠乐迷看来,汪峰已经算是流行摇滚的边缘,比他更流行的很难再称摇滚,再标榜的就会被乐迷戏谑成“农业金属”(针对欧美工业金属而提出的搞笑说法)。

链接

各种专属手势

每一种音乐几乎都有自己的专有手势和服饰,并且基本不会混淆。

朋克手势

一向诉求是反叛,标志发型是莫西干头,标志旋律是三和弦,标志手势是伸出拳头和中指。

说唱手势

因为来源于街头,Rap和Hip-Hop的手势也最为庞杂,在表演中也各有指代,可参考陈冠希和热狗等。

嬉皮手势

最早是迷幻摇滚盛行时,嬉皮士举起象征和平的V手势。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摇滚 金属礼 农金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