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京报:实话实说,小崔已然变老崔

2013年09月17日 09:27
来源:新京报

早年央视的谈话类节目的成功在于有一批崔永元这样的新闻人,它也塑造了崔永元这样的新闻人。这么多年过去了,小崔已经变成了老崔,新闻栏目主持人也已经变成了民间口述史的记录者。

有媒体报道称,崔永元已于9月11日向央视辞职,辞职信已经被领导批准,正在办理相关手续。难道他也要搭着菲鹏离婚的风,上演一场“分手戏”?然而昨天下午崔永元助理断然否认了这一传闻。

崔永元已经先后四次递交辞职信,显然也是下了决心的,分手传言绝非空穴来风。早年央视的谈话类节目得益于一批崔永元这样的新闻人,也塑造了崔永元这样的新闻人。央视所推出的最成功的谈话类节目有两个,一个是崔永元的《实话实说》(1996年),另一个是朱军的《艺术人生》(2000年)。《实话实说》的多元与对话气质,加上崔永元睿智幽默的声音,给当时“一本正经”的电视屏幕带来了极大的活力,也让崔永元树立起了他鲜明的个人风格:亲切随和,幽默不失智慧。可惜,新闻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2002年重度抑郁的崔永元离开了《实话实说》。

和晶2002年接手《实话实说》后,崔永元就再无厉害的代表作,虽然此后经历了《小崔说事》《电影传奇》《小崔会客》《我的抗战》等节目,但算下来都无法与当年的《实话实说》相提并论。2012年开播的两档新节目《谢天谢地,你来啦》《小崔说立波秀》,被业内和观众评为“雷声大,雨点小”,别说超越当年辉煌,就算以一档新节目来衡量也难达标。

与在央视上主持的节目逐渐式微相对的是,近几年崔永元进入公众视线的角色变成了公共知识分子、敢言者和受尊重的发言人。他对社会热点事件的表态以及针对社会关注焦点的种种发言,不仅成了舆论的一种风向和媒体追逐的话题,甚至在网民以及百姓心中逐渐也形成自身的气场。

除此以外,口述史成为崔永元的另一个重要的事业。崔永元说:“(从我的)磁带库里拿出一盘磁带,随便抽出一个采访笔录看看,那里面的悲欢离合、生离死别,根本不是我们这代人能经历的。接触这些以后,我就看得特别淡了。”也许正是因为这些300万分钟的影像采访记录,让崔永元看淡了他作为主持人的那部分事情。口述史让他更觉充实、更有自我价值的实现。

近年央视不断辞职的主持人,李咏、王凯这些人,他们离开后事业也没有下降,反而更加灵活了。对于找到自己方向的崔永元来说,走或者不走还是什么问题吗?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邹欣宏] 标签:崔永元 老崔 重度抑郁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娱乐推荐

王菲离婚地成谜 律师:假离不算诽谤

网爆离婚地为乌市沙区 | 专家:港人离婚须由法院判决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