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晨报:汤唯被骗有多方责任 不能全怪个体


来源:北京晨报

人参与 评论

普通储户具备基本的安全常识是必须的,但是不能要求每一个人都是千锤百炼的精明战士,能够把生活中的每一个环节过得一点纰漏没有。普通储户具备基本的安全常识是必须的,但是不能要求每一个人都是千锤百炼的精明战士,能够把生活中的每一个环节过得一点纰漏没有。

普通储户具备基本的安全常识是必须的,但是不能要求每一个人都是千锤百炼的精明战士,能够把生活中的每一个环节过得一点纰漏没有。该由社会管理职能承担的义务,就不要转嫁到个体身上。

刚刚过去的周日,见多识广的大牌影星汤唯,因为一起看上去比较“土鳖”的被诈骗,出现在了众多媒体的显著位置,据说她身边的工作人员也不太清楚,她怎么会犯下这样低级的错误。

汤唯这件事,最终如何解决,还有待司法部门的调查,相比于普通储户,她的待遇应该会因为关注度高而好些,但至少在被骗没差别这一点上,白富美与我们普通人是一个待遇了。

汤唯事件让电信诈骗又一次引发了公众的关注。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此类诈骗这么猖獗?

现在进到自助银行,首先就能听到防诈骗的语音提醒,类似这样的提醒在银行柜台、网银、社区等各个方面都很多,可以说,关于提醒义务,不论是基层政府部门、公安系统以及银行,都算是做得比较到位了。但是层层提醒仍然没有挡住层出不穷的诈骗,可见光靠提醒储户这一方面是不够的,面对诈骗犯罪的不断升级换代的手法,普通人尤其是一些或者神经比较大条或者生存技能相对较弱的人,确实处于无奈的下风。

如果要想从控制诈骗源头一方入手,最好的办法是减少犯罪的空子,加大诈骗的成本,封堵犯罪者的退路。目前来看,针对电信诈骗,是不是可以增加相应的防范法律法规?比如美国的《电话消费者保护法》等相关法律规定不得向消费者发送垃圾短信电话推销等,这样诈骗者只要发信息,就已经触犯法律,可以先行制裁。

其次,在电信诈骗中的重要工具就是电话和银行卡,虽然电信和银行早已实施了实名制,但是犯罪分子一定利用的是非法途径搞到的非实名电话号码和银行卡来作案,这说明这两个行业的某些部门,在落实实名制的过程中还有漏洞可钻。针对发卡这一环节,可不可以作出类似的规定,如确实属于发号发卡方在实名制审查中出错,造成诈骗发生的,由发号发卡方分摊主要损失,如果所有的电信和银行都能负起责任,那么犯罪分子将无方便电话可用,无方便银行卡可使,其诈骗的难度是不是就大了很多?

普通储户具备基本的安全常识是必须的,但是不能要求每一个人都是千锤百炼的精明战士,能够把生活中的每一个环节过得一点纰漏没有。该由社会管理职能承担的义务,就不要转嫁到个体身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邹欣宏]

标签:汤唯 电信 土鳖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